【禁闻】澳洲反外国干预法首例 华裔共谍罪名成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1日讯】12月19日,澳洲法院裁定一名中共代理人违反《反外国干预法》罪名成立,这是澳洲2018年通过该法案以来,第一起定罪的案件。

这名被澳洲法院判处有罪的被告人来自墨尔本,名叫杨怡生(Di Sanh Duong),被控秘密为中共工作。

12月19日,维多利亚州县法院(the Victoria state County Court)陪审团以“准备或策划外国干涉行为”的罪名判其罪名成立。

这项指控涉及2020年6月疫情大流行期间,杨怡生安排时任代理移民及多元文化事务部长塔吉(Alan Tudge),代表王家墨尔本医院,接受了来自社区组织37,450澳元的捐款。

这笔捐款是杨怡生作为大洋洲华人组织联合会主席筹集的,因为杨怡生认定,塔吉可能是“未来的澳洲总理”。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我们知道中国做生意有白手套,中共在这里做统战也有白手套,就是有时候有些捐款是从某个人手上捐出来,但是这个钱并不是他自己腰包里面,口袋里面掏出来的钱,是中国政府的钱,通过他的手转出来。如果这方面他会拿到证据的话,那也会坐实。”

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多伊尔(Patrick Doyle SC)告诉陪审团,杨怡生被中共统战部招募为代理人,捐款的目的是与塔吉建立关系,以增加中共对澳洲政治的影响力。

冯崇义:“另外一个就是它(中共)用这样的统战,他们的代理人,来去影响澳大利亚的民主选举制度,就是它去支持亲共的侨领,或者是候选人,以前有很多曝光,就是它一个是在人事上的支持,一个是在间谍上的支持,为他们捐款,为他们办餐会,做很多事情,背后是相当于有领馆或者使馆在背后操控澳大利亚的选举。”

杨怡生是越南出生的华人,曾加入过澳洲自由党(Australian Liberal Party)。

现年68岁的杨怡生在1980年以越南难民的身份进入澳洲,过去曾是澳洲保守派自由党成员,并担任多个华人社团要职,是当地知名的亚裔社区领袖,亦曾被指与中共统战部辖下的组织有关联。

冯崇义:“他们是因为跟中国共产党早期有几代的关联,他们来这里之后成为华人社区的领袖,所以他们很快就进入了中共统战的系统里头。如果我们讲中共的代理人,他不一定是中共从大陆培养,是从东南亚移过来的华侨之中,派到澳大利亚来之后,他们向中共靠拢。”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也表示,中共对澳洲华裔渗透一直都很严重。

林松:“很多在澳洲的华人都在为中共卖命,我们是知道,我们是看见。那么这些为中共卖命的人,他们认为自己所做的,他们不认为是犯罪。他们其实已经放弃了中国国籍,然后宣誓效忠澳洲,然后入籍澳洲,他们根本就是,我们用一个说法,在中国经常说汉奸,他们这些人现在在澳洲就是‘澳奸’。”

杨怡生坚持自己是清白的,并对澳洲法庭的指控不认罪。

林松:“对于这些人来说,因为他们说是热爱自己的祖国中国,其实是效忠中共的政权,不是中国这个国家,不是中国这个国家的人民。他们认为自己是清白的,这个是很可笑的。”

根据澳洲2018年制定的《反外国干预法》,游说人士须申报是否在为其它国家的政府服务,拒绝披露将面对刑事起诉,若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

冯崇义:“以前可能是既往不咎,但是现在法律公布之后,你就必须去登记,你如果不登记,就是你做这个秘密行为,就是秘密的为外国政府改变澳大利亚的政治,构成其实是间谍犯罪之类的罪。”

林松:“我们希望能够对于这些为中共卖命的人,能够警告他们,阻止他们的行为,他们不要再帮中共卖命,不要再渗透澳洲,不要对澳洲进行一些破坏澳洲的国家利益的事情。”

目前杨怡生已获准保释,但法院对其保释条件非常严格。他必须每天向警方报到,且不能离开维州。他将于明年2月面临法庭判前听证。

编剧/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