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俄军侵略欧洲 德国罕见派近五千士兵常驻立陶宛

阻俄军侵略欧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后,阻止俄军进一步侵略成了欧洲当务之急,德国将派一支近5000名士兵的旅级部队常驻立陶宛,预计3年后具作战能力,德军如此大规模驻扎海外前所未见。

德国军队这次进驻立陶宛,将是二战结束后德国军队第一次常驻外国领土。

德国国防部长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18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与立陶宛国防部长阿努绍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签约,确认德国驻军的路线图。

按照规划,德国明年上半年将派遣一支先遣部队,年底前首任指挥官进驻,2025年开始移防到立陶宛,预计2027年前完成编制并具有作战能力,届时将是一支以2个战斗营为核心的旅级规模部队,拥有4800名士兵和200名文职人员。

俄国全面入侵乌克兰后,德国大幅扩充军备,打破根深柢固的和平主义传统,并切断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总理萧兹(Olaf Scholz)用“划时代转折”(Zeitenwende)一字描述德国在外交、国防和能源政策的巨大改变。

佩斯托瑞斯表示,德军部队常驻立陶宛是“划时代转折”的灯塔计划,“德国将藉由这支具作战能力的旅级部队,在北约和北约东翼担负领导责任”。

立陶宛人口280万人,军队员额仅1万5000人,紧邻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和俄罗斯盟友白俄罗斯,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备感压力。

立陶宛许多军备来自德国,军官在德国受训,目前部署在立陶宛的北约多国战斗群也是由德国领军。

如今德国派遣近5000名士兵常驻,吓阻俄军来犯,对防卫波罗的海三国和强化北约东翼将是一大助力。

德国军队过去主要执行联合国或欧盟领导的军事行动,每次出任务得先经国会批准,而且时间和人数有严格限制,一般最多数百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