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结?大连农户被假农药坑得倾家荡产反被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5日讯】大连瓦房店市多个种植樱桃的农户在使用某农资企业的农药后,大量樱桃树病死,农户损失高达数百万至上千万元(人民币,下同)。农户被坑得倾家荡产后却申诉无门,其中一户兄弟俩日前还被法院下令拘留

2023年12月13日,大连瓦房店市购买到伪劣农药的农户王家兄弟俩被法院下令拘留了。公众号“理性和自由”发文披露了这个消息。

据这篇短文介绍,日前被拘留的这两兄弟名叫王盛明和王盛治,他们二人与父亲王永福都种植樱桃树。在2020年到2022年间,他们一家不幸从一家农资公司购买到一批劣质农药,导致大片的樱桃树基本死光,被坑到倾家荡产。

不想涉事农资公司不但不予赔偿,还反过来起诉农户,逼他们支付购买农药的钱,瓦房店法院更对农户实施“强制执行”措施,如今直接拘留了王家两兄弟。

短文表示,法院声称拘留王家兄弟的理由是两人“拒不申报财产和拒不履行(法院的强制执行令)”,但事实是王氏父子曾主动要求提交财产申报表,执行法官王维却说“那个不用管”。加之王氏父子的樱桃大棚已被查封等待拍卖,所以法院对王氏兄弟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不正当,应当纠正。

文中还披露,除王家父子外,大连市还有多个种植园的农户,也是购买并使用了同一家农资公司的农药,导致樱桃树叶发黄、落叶,然后大面积死亡。大连市官方曾组织“专家”到樱桃园调查,但这些专家在现场没有询问农户用药情况,没有查阅购药单据,只在樱桃园里采取了7个样本,随后就宣称样本中检测出了真菌,并作出了“真菌感染导致樱桃树病害”的结论。而最后专家组出具的研判意见通知文件,也没有加盖任何单位公章。

文章质疑:“涉事公司至少十多款产品,仅靠查询和溯源标签标识就能认定的假劣农药农资,为何不查处?”“涉事公司销售农药套餐是农业农村部点明的违法行为,瓦房店农业部门为什么不查处?”

文章还提到,在走访过程中,农户告诉自媒体的记者,是有大连市领导下令要“保护企业”。

有中国网友在微博上转发了上述消息及相关的短视频。在视频画面中,王家父子简单讲述了自家的遭遇。最后,头发已花白的王父悲戚地表示,如今他们家连买牙膏和卫生纸的钱都没有了,生活已经变得没有价值了。

(视频截图合成图片)
新唐人记者查询发现,早在今年10月中旬,就有大连市众多农户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帖投诉说,在使用“大连殿龙农资销售有限公司”售卖的劣质农药农资大约一周后,自家种植的樱桃树大面积出现树叶发黄、掉落甚至死亡的情况。这些农户中,就包括了瓦房店市的王永福、王盛明、王盛治、宫梁术、曹宇、纪小卫等多位樱桃种植户。

(网页截图)

10月19日,微博大V、头条文章作者王海在微博发文披露,大连金普新区的农户于可伟, 2020-2021年期间使用了大连殿龙农资的农药后,樱桃树大量死亡,他自行将使用过的农药送权威机构检测,结果检出其中有隐性添加成分“十二烷基葡萄糖苷”。

2022年7月,于可伟按照2021年实际用药情况,进行了一模一样的还原对照实验,并进行了公证。实验结果表明,使用了殿龙农资销售的橙皮精油的一组樱桃树,黄叶、落叶情况严重,另一组没使用橙皮精油的樱桃树则正常生长。

此后,于可伟向大连金普新区农业农村局共举报二十余次,但农业农村局一直不对假农药进行认定,也不查处涉事公司,仅声称将案件交给了市场监管部门,从此就无下文。

更离谱的是,农户们提交证据后,当地农业部门并没有对涉事农资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反而是任由殿龙公司将相关农户告上了法庭。

相关消息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网民的围观与热议。有重庆网友写道:“支持维权,简直无法无天!”一名河南网友留言说:“这些只是农资造假中的冰山一角而已!造假的农资往往跟随着暴利!”有广东网友评论道:“吃完原告吃被告,没开始就先收费,各种文字套圈圈,乌云遮住了太阳。”

(网页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