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潜力可期 澳洲大学研发机器导盲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2日讯】在澳洲昆士兰大学,有一名学生正在研发“机器导盲犬”,他相信在这个领域,未来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来见一见导盲犬Spot,不过它不会扑到你的身上,用舌头添你。

昆士兰大学工程系学生Santiago Velasquez:“Spot 是一款机器人,它被设计用于石油工业、天然气工业,基本上,它可以被送到那些你不想派人去的地方。”

昆士兰大学工程系的学生贝拉斯克斯是一位视觉障碍人士,他想到可以通过改造Spot机器人,使它变成一只机器导盲犬。他相信机器导盲犬在未来会很有市场。

Santiago Velasquez:“有些人想要获得导盲犬带来的好处,但是又不想照顾动物。”

此外,机器导盲犬还可以速成。训练一只导盲犬大约需要2年,每只狗需花费大约3.2万美元。而设置一只机器导盲犬只需要复制已有程序,无需培训。出国旅行也不再需要带着导盲犬的各类健康证明、检疫文件。

不过机器导盲犬在技术上还有一些难关需要克服。

Santiago Velasquez:“它(Spot)在直行方面表现的很好,但是当它转弯时,因为它身体僵硬,所以走得非常生硬。”

专家预计,以当前技术,机器导盲犬取代狗狗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大约15至20年。

而昆士兰导盲犬协会的专家表示,真正的导盲犬无可替代。

昆士兰导盲犬协会训犬师Jason McKee:“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狗的陪伴和直觉,狗能进行前瞻性思考、预见未来,尽早采取行动,为他人提供安全引导。”

还有一件事是不可替代的,那就是狗狗对主人的爱。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