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用“嘴炮”救经济 下令加强“舆论引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1日讯】中国经济衰退,当局束手无策。日前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党媒随即接连发文“歌唱经济前景”。

12月8日,中共政治局开会“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一项比较“新颖”的指示:“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改善社会预期”。

10日,党媒《人民日报》开始推出所谓“开局之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系列。11日,新华社整理习近平今年赴各地考察时关于经济发展的语录,总结称2023年是“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正坚定不移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云云。

不过,党媒的这种宣传与中国经济触目惊心的现状形成强烈对比。以房地产为首,中国百业萧条,工厂、企业、商店大量倒闭,失业潮席卷全国,民众收入普遍下降,内需持续低迷。与此同时,中共与美国乃至整个西方关系趋冷,国际供应链采取“去风险化”策略,中国经济正在与发达国家快速脱钩。

日前,美国评级公司穆迪看衰中国经济,接连将中共政权及大批中企和银行的信用评级展望改为负面。虽然中共党媒开足马力批判穆迪,“唱好”中国经济,但依然难以提振市场信心。

在加强“正向舆论引导”的同时,中共也在加码打压对中国经济的“负面舆论”。日前,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劝导散户“现在不宜炒股”,结果被全网禁言。

除了刘纪鹏,目前已被全网禁言的财经大V还有韩志国、但斌 、吴晓波、水皮、洪榕和徐晓宇等。

中共粗暴地“唱好经济”和打压敢言财经人士,很多民众并不买账。中共“网军”似乎也在探索另一种“提振市场信心”的“乐观”导向:宣传中国经济的衰退期“不会长”。

关于中国经济的另类“乐观预期”。(微博截图)

中国经济每况愈下,外界关注的中共“挽救经济大招”迟迟不见踪影。许多人已经对当局失去信心,认为北京已经回天无力。

网传中国经济学者演讲PPT:要避免“中国经济今年没发力,所以等到明年就要发力”的误区。(网络图片)
网上流传多年的清华教授孙立平演讲内容。(网络图片)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