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亚拦近7万移民赴欧 人数达去年同期逾两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0日讯】突尼西亚国民兵今天(当地时间9日)告诉法新社,他们今年拦截了近7万名企图从突国穿越地中海前往意大利的民众,人数字是2022年的两倍多。

法新社报导,突尼西亚与另一个北非国家利比亚是成千上万移民赴欧的跳板。

根据突尼西亚国民兵(National Guard)的数据,突国当局今年前11个月拦截下的移民有6万9963人,而去年同期为3万1297人。

这些移民中有78%是外国人,其他的则是突尼西亚人。

这与2022年数据有着明显不同,当时查获的移民中有59%为外国人。

移出突尼西亚的人数于2月加速成长,在那之前,突国总统萨伊德(Kais Saied)曾痛斥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的“大批非法移民”涌进该国,并称这些人是“犯罪计划” 的一环,目的在“改变突国的人口结构”。

萨伊德这番话引发一波暴力反移民运动,促使多个非洲国家,尤其是象牙海岸和几内亚,一口气将数千名侨胞撤回国;同时间有许多移民试图搭船离境,引发多起沉船事件。

联合国以及多个人道相关非政府组织均指控突尼西亚将移民“驱逐”至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突尼西亚当局否认指控。

国际人道援助消息来源告诉法新社,6月以来,至少有5500名移民被驱逐到利比亚边境,另有3000人被驱逐到阿尔及利亚边境,包括许多人是在试图前往欧洲时被抓个正着。

消息来源表示,今夏已有100多名移民在利比亚与突尼西亚间的沙漠丧生。

大多数遭拦截的移民是在突尼西亚东岸靠斯法克斯(Sfax)的地方被抓,那里距意大利拉姆培杜萨岛(Lampedusa)仅约130公里。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