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华尔街金融机构 逐步退出中国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9日讯】华尔街的金融大鳄正主动退出中国市场,根据中共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份,机构投资人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规模减少了逾310亿美元,而投资资金的减少,让中国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继国际信评机构穆迪下调中国展望前景至负面后,又有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的减弱,引发更悲观的看法。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研究机构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II)的高级主管,在“2024年展望简报会”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放缓,意味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外的新兴市场存在更好的投资机会。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克斯·布雷齐尔(Alex Brazier)表示,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和生产率增长放缓,已经将趋势增长从曾经的10%,降至目前的5%,未来更低。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李薇(Wei Li)表示,从风险调整的角度来看,投资中国的吸引力已经降低。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这几天中国的股市上证已经跌到3000点以下,包括港股也表现不佳。在商言商的成分来讲的话,外资在中国实际的例子是这几年已经没有赚到什么钱了。所以在这个氛围之下,他们当然就会比较能够理性地去看待中国市场。”

12月8日,《华尔街日报》以《华尔街金融机构已在削减对华投资》为题,引述中共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规模减少310亿美元,这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最大的资金净流出规模。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我们知道所有的投资,一定是朝向风险规避的情况,因为对投资人来讲,他们最担心的其实就是风险,因为风险会影响到折现率,进而影响到资产的价值,还有资产的现金流量。那这个资本是往有获利的地方,还有低风险的地方去流动。那以华尔街它现在目前的做法,它是恰恰反映了对中国经济成长的一个担忧,和中国经济整个风险不确定性的一个主要反应。”

报告指出,华尔街的金融大鳄正主动退出中国市场。

邱万钧:“在过去10年当中,平均每一年从美国进到中国的资金都是超过1000亿美元。现在今年来讲,整个华尔街它是从中国大概是离开了差不多310亿美元左右。那今年另外新增的这个对中国的投资资金的数量,只有大概43亿到44亿美金左右的一个规模,跟过去每年动辄都是上千亿美金的规模,根本就是不能相比。”

评论指出,外资离开中国的步伐虽然缓慢,但是持续性会很久。

黄世聪:“中国现在本身的经济路线是要‘往左走’,华尔街其实代表的是一个资本市场,资本主义的代表,你(中共)现在要往回走,是不是还能够相容华尔街相关的人士在这里面?所以变成是一个非常大的问号。你看到最近包括什么先锋的基金,或者说华尔街都有意缩减在中国人员的投资。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趋势,就是慢慢地离开中国市场。”

包括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在内的一些对冲基金大幅减持了中国证券,凯雷(Carlyle)等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削减了旗下亚洲基金的募资目标。先锋(Vanguard)和泛达公司(Van Eck)等共同基金管理公司也退出中国,放弃在华业务计划。

黄世聪:“华尔街来的时候,它带来了很多西方的观念和西方的人才,然后它也会聘用当地的一些高管或是聘用当地的人才,带来很多工作机会。相对应的,这些离开了之后,这些工作机会就没了。然后你(中共)跟海外的资本市场的连结也就中断了,所以我觉得当然对中国经济长远都会有影响。”

金融咨询和资产管理公司Lazard的首席市场策略师表示,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担忧升温之际,大赢家似乎是印度等新兴市场。

随着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打,再到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让投资中国充满高度的不确定性,原本全球供应链高度依赖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开始出现了撤离潮,全球重心逐渐从中国转移,取而代之的印度,有“人口红利”和政策支持,惊人的经济成长速度,成为市场潜力可观的新兴经济体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认为,中共政权的合法基础性在于经济的发展,一旦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甚至开始有下修,加上失业率不断升高,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将会产生动摇。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