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收缴老人过冬煤推“清洁煤”被质疑暗藏腐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8日讯】石家庄赞皇县南邢郭镇北马村七旬老人自费买散煤过冬取暖,却遭官方以质量差为由收缴,舆论哗然。老人表示,收没收看录像,而且自家的煤比官方的“清洁煤”耐烧,还没气味。网友质疑官方搞垄断,背后暗藏腐败。

近日,中国网络社群中传出消息,指河北石家庄赞皇县南邢郭镇北马村有七旬老人自费购买一吨煤用于过冬取暖,但12月5日被邢郭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上门收缴。

网传监控视频显示,12月5日,几名男子来到一户村家院落搜查,指角落处的一堆煤说:“这个可不行啊。”随后,一个老人走到院中与现场人员理论,双方争执的过程中,又有多名男子进入院内,手拿铁锨和白色编织袋,把院子角落堆放的煤装进袋中。

年过七旬的当事村民刘大爷告诉媒体,平日里家中就他和老伴两人居住,院中堆的一吨多煤是一周前购买的,“镇政府人员上门说我家买的是劣质煤,劣质散煤不能用,就收走了。”

引起媒体关注后,南邢郭镇当局于12月6日发布通报称,镇政府是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要求对焚烧散煤情况进行排查、清缴。工作人员在北马村发现该户院内有大堆散煤后,“现场并未收缴该户的散煤”。

对于官方的这个说,刘大爷表示,镇政府工作人员确实拉走了自家院里的一部分煤,“我们家安装了摄像头,这都是有证据的”。

郭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则对媒体解释称,当天工作人员只收了刘大爷约7斤散煤,此后村干部又送来近100斤型煤,“所以说并没有收缴”,而是置换。

这名工作人员还介绍说,目前收散煤的工作,是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印发的《石家庄市2019年强化农村劣质散煤管控工作方案》进行的。文件中有明文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发现购买、分销、储存、燃用散煤的一律没收”。

(网页截图)

赞皇县政府也发布过一份关于“秋冬季散煤清缴、型煤质量管控‘百日会战’”的工作方案,宣布在全县区域内禁止经营、销售散煤,并全面禁止城乡居民、厂矿企业、机关单位、各类商户使用散煤,还悬赏鼓励民间举报违规使用散煤的个人或单位。

(网页截图)

南邢郭镇的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声称,石家庄市禁止燃烧劣质散煤已经很多年了,官方统一提供的“清洁煤”每吨是1000元,还有国家补贴。

但刘大爷则告诉陆媒,自己购买的散煤是每吨1280元,虽然比官方的“清洁煤”更贵,但“烧得旺,还没有味道”,不少村民都会象征性地买一些村里的煤,然后偷着买别的煤,结合著使用。

石家庄各级地方政府的上述做法经媒体报导后,引发了网络舆论的强烈质疑与反弹。

(网页截图)

有广西网友留言说:“老人为什么不愿意换?因为它比‘清洁煤’耐烧。”一位山东网友写道:“前几年,我们这也是上边推广的清洁煤球,比我们街上买的便(偏)宜二百至三百,但用后不起火苗,提不起温度,有许多村民退了,第二年再也没有推广,不知他们的清洁煤好烧呢?”

还有网友直言:官方其实是以“清洁能源”为借口搞垄断经营,这背后很可能隐藏着腐败,不过是借口敛财罢了,应该查一查“清洁煤”的背后是否有利益输送。

(网页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