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省统计督察都造假 专家:根子在体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近日对5省发布的专项统计督察反馈显示,这些省份都存在统计造假问题,甚至有的地方还“边整改,边发生问题”。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共的统计数据造假成风,根子在体制,搞运动式专项督察,只不过是扬汤止沸,显得很荒谬。

国家统计局近期先后对多个省份进行了专项统计督察,并于近日发表了对贵州、陕西、湖南、河南、河北5省的专项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其中最新的一份报告,是第2督察组于12月5日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发布的专项统计督察反馈意见。

综合统计局近日陆续发布的这几份“意见”可发现,这5个被通报的省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统计数据失实”问题,有的市县还被查出官员以“精准调度”为名干预统计数据的情况。

甚至一些地区在专项治理期间,仍然发生“虚假入库、违规代填代报”的情况;已经被反馈的问题“边整改、边发生”,或者整改无效;一些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对责任人“追究不及时”、处分处理“宽松软”,相关的追责问责进展缓慢等等。

此前,中共的审计机构通报的地方统计违纪案例中提到,已经发现的统计数据造假,包括“源头造假”、下达指标造假、“威逼利诱造假”等多种方式。

对此,有统计业内人士解释说,所谓“源头造假”就是在领导授意下,地方企业源头数据直接造假;“下达指标”造假则是指上级部门为完成“任务”,提前设定数据规模,向企业下派数据指标;“威逼利诱”造假是指政府以取消优惠政策等“要挟”企业,迫使其配合官方的需要进行统计造假

资深评论人蔡慎坤12月2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一直有“数字出官”一说。尤其三年疫情封控后,中国的经济陷入困境,“几乎各省市的主政官员都不得不靠虚假数据谋求政绩”,不仅GDP数据造假,财政收入、各地的债务数据也靠造假。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则坦言,一直以来中共的经济数据就是在造假,根源则在于体制,“如果上边没有所好的话,下面也不会这样造假”。现在中共当局又通过政治运动来“打假”,就显得非常荒谬。

他说:“(中共)打假恐怕也不会持续太久,因为真的追究下去,会追究到中共所有的官员,所以这是闹剧。”

谢田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现在整个产业在衰落,供应链在转移,工厂纷纷倒闭,零售业萧条,失业率持续升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怎么可能发展?所以,中共官方宣扬的所谓“经济复苏”都是假的,中共一直都在利用造假的经济数据欺骗国际经济界和金融界来投资。

还有未具名的分析人士对大纪元表示,其实中共国家统计局本身就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中共官方的数据并不能准确反映经济现实,反映的是中共的政治需要。

“如果经济现实状况背离了(中共)高层确定的经济增长方向和范围,统计局就必须设法在统计技术上玩出‘花样’,加以补救,直到产生出符合高层政治宣传需要的经济数据。”

分析人士说,正因为如此,“在统计局的操作下,在经济现实中企业的衰败、破产和关闭永远不会影响经济增长的统计,自然,中共的经济增长率也永远是‘正面’的。”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