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万亿信托将爆雷 中南海无力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5日讯】日前,一位国际知名的分析师对中国信托产业发出警告,指中国20万亿信托行业将要爆雷。专家表示,中南海对信托行业的困境了如指掌,却无力应付。

分析师示警:20万亿信托将爆雷

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和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的前分析师贾森‧贝德福德(Jason Bedford)日前发出警告,总值20万亿元人民币、近3万亿美元的中国信托行业出现大问题。

他表示,许多信托公司“陷入困境,资本偿付能力可能面临风险”。

贝德福德通过分析2022年中国信托公司的财务报表发现,55家信托公司中,有14家报告的不良资产和关注资产超过其总资产的三分之一,没有报告的13家公司中的相当一部分也可能陷入困境。

4年前,贝德福德梳理近250份财务报表后,示警中国地区性银行将出现一系列危机,规模较小的银行存在巨大的资本缺口,高达2.4万亿元人民币,陷入“困境”的银行总资产9.2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10%。

随后,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一系列地方银行爆雷,证实贝德福德的分析。这一次,他预测20万亿的中国信托行业将要爆雷,引发国际关注。

分析:房地产业陷入危机 信托行业受牵连

信托通常吸收富裕个人投资者和公司的存款,用于投资股票、债券和其它资产,包括向无法进入传统银行的公司提供贷款。据彭博社报导,中国信托行业的营运监管比银行少,几乎占中国贷款总额的10%。

信托业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获取融资的一个重要来源。贝德福德表示,信托公司向房地产开发商提供高利率贷款的时代似乎已结束,而房地产开发商长期以来一直是许多信托公司的支柱。

随着房地产企业频频爆雷,中国信托行业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5月,新华信托公司倒闭,成为2001年信托法颁布以来第一家破产的信托公司。

8月,中植集团旗下的中融信托多个金融产品爆雷,许多担心血本无归的中国投资人聚集在中融信托大楼外高声抗议。

11月末,中植集团披露资产负债表缺口达364亿美元,几天后,中共对中植资金管理业务展开刑事调查,多名高层被捕。

政经评论人士秦鹏在《秦鹏观察》中表示,金融圈的朋友说,“地产和信托像是一对兄弟,互相成就,也互相拖累。”根据中国信托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投资于房地产尚未到期的信托基金高达2.93万亿元人民币。

他表示,中融信托爆雷的一大原因,是它的“朋友圈”有一大群房地产公司出事了,包括华夏幸福、融创、恒大集团、佳兆业、阳光城、蓝光集团、泰禾集团等,多达数十家企业。

除了中融信托,另一家大名鼎鼎的巨型金融机构平安银行,日前也被爆出41只产品爆雷,有37只信托产品无法兑付,涉及金额102.83亿元。投资人正在向深圳市政府求救。

此外,11月底,国通信托投资的30亿量化资金跑路,两家上市公司踩雷,涉及资金4.2亿元。

12月2日,著名的民营金控集团万向公司旗下的万向信托爆雷,近10亿医养项目“烂尾”。

秦鹏:中共大小强盗分赃 信托行业割“韭菜”

秦鹏表示,中国房地产危机爆发,多家国际媒体和国际机构,都对信托行业危机发出了警告,中共最高当局对此早就了然于胸。

去年8月,大陆前瞻研究院宣称,2018年至今的强监管局面仍将持续。

今年6月,信托部曾召集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外贸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信托公司的高品质发展路径”。

11月7日,中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信托公司监理评等与分级分类监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要对信托公司进行打分、评级,然后分类监管。

“这是中共的一个老路子,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处理房地产公司的三条红线,对于打分低的就区别对待,不贷款给你。”秦鹏说。

那为什么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呢?秦鹏表示,大家注意一下官方措辞就可以看出来了:“第一,当局的监管文件,是一起发给信托行业的,而监管机构官员约见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叫‘座谈会’,这和杀气腾腾的会见民营背景的网际网络平台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第二,大家看看那些信托公司的名字还可以发现,要么是央企、国企背景,要么就是中共权贵深度介入的大型民营集团。所以,都是自己人,怎么可能有真正的监管呢?”

他认为,中国信托行业是典型的大小强盗们分赃的行业,割的都是韭菜,中共监管当局和各大权贵公司当然没必要翻脸,必然是好言好语。

信托产品两大黑幕曝光

秦鹏指出,中国信托行业的产品还存在两大黑幕,一是大都看不到底层资产,属于资金池。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已经几乎没有什么好资产可以投资了,信托产品所承诺的高回报,其实是空谈。

“今年7月份,两年内到期的信托产品平均殖利率为6.6%,而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信托公司要给投资人那么高的利率,又要提取管理费,它们投资的项目得多高的利率呢?至少也得9%∼10%吧?大家想想,中国现在有多少好行业或好企业,能够放得下高达20万亿的资金呢?”

二是按照中国的资管新规,信托产品的一切风险都由购买者自己承担,信托公司、银行和评级相关机构都不需要承担责任。信托产品一旦爆雷,受害者投诉无门。

秦鹏说:“我们看到,中融信托出事儿后,投资人去维权,被警察上门警告。有的富豪还向中纪委举报,也没有结果。”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