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众志成员周庭留学加拿大 弃保不回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5日讯】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2023年9月离开香港到多伦多求学。上周日(12月3日),在27岁生日这天,周庭宣布,不再回香港向国安警察报到,受到支持者的祝福。

上周日,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接受东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她决定弃保,不再从加拿大回香港报到。

周庭:“我必须在今年12月返回香港并向当局报到,但我已经决定不回香港。我不能回去香港。我决定我可能永远不会回去。”

根据中共《香港国安法》,她必须在12月底飞回香港向警方报到。

周庭首次表示,由于港府的威逼,经医生诊断,她患上了“焦虑症、惊恐症、创伤后压力症,以及抑郁症”。

周庭:“我有忧郁症和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等症状。在香港的三年里我真的什么都做不了。”

周庭15岁投身学运、17岁担任“学民思潮”发言人,19岁成为推动香港民主自决的政党“香港众志”创始成员之一,与黄之锋一起,分别担任秘书长与副秘书长。

2020年8月,周庭因前《苹果日报》黎智英案被香港国安警察拘捕,12月因“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被监禁10个月。2021年6月出狱,仍持续遭到“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的调查,需定期报到,护照被没收。

周庭说,她被迫前往深圳,以换取警方同意归还她的护照,出国留学。

今年9月,周庭成功抵达加拿大读书。

上周日,周庭在IG发表长文说,这两年多来,“心中的恐惧和不安,却丝毫没有消失”,“被国安搜屋、判刑、被锁上手扣、脱光衣服被惩教检查等情景”挥之不去。

周庭被捕一案,引发中港台、日本的声援,她选择不再配合港府回香港的决定,受到支持者的祝福,一天内有13.1万人点赞。

周庭:“香港人的愤怒不会停止,因为即使政府撤回了《逃犯条例》,但警察暴力和香港政府的警察滥权仍会继续,所以香港人的愤怒,香港人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只会继续下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