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条人命风波过后 原郑州女市长再受重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1日讯】“因暴雨被降级的女市长重回正厅级”的话题,近日引发大陆网民热议,这名女市长指的是河南郑州前市长侯红,她曾因2021年郑州洪灾导致380多人死亡或失踪,被党内严重警告后辞职。但网民发现,她又重回“正厅级”。

据河南省卫健委官网显示,现任河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曾因“720”特大暴雨被政务降级的郑州原市长侯红,已再次被河南省委重用,并被明确为正厅级。

1967年出生的侯红,曾长期在河南省内任职,历任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开封市市长、开封市委书记等职,2021年1月任郑州市市长(正厅级)。

任郑州市市长一年后,侯红因郑州“720”特大水灾受到处分。这场水灾发生于2021年7月20日,郑州市因特大水灾酿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官方称灾害导致的死亡和失踪人数,仅郑州市就达380人,但外界认为实际数据可能被官方掩盖。

2022年1月,中共中纪委问责郑州水灾责任人,时任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并被免职,市长侯红被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1月27日,侯红辞去郑州市长职务。一个月后担任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侯红的政府行政职务为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但却以党内职务“党组副书记”,在官网排名中位于卫健委主任黄红霞之上,排名第一。

根据中共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另外,根据中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政务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降级、撤职的政务处分期间为24个月。

公务员在政务处分期内,不得晋升职务、职级、衔级和级别;其中,被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被撤职的,按照规定降低职务、职级、衔级和级别,同时降低工资和待遇。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份,侯红就已经任河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但她重回“正厅级”的消息,近日再度被热炒,并且引发舆论关注。

不少大陆网民在微博留言,“那些逝去的生命还能重回么······”“风头过去,官还是照做,一点都没影响到她。”“原来降职级只是给老百姓看看而已。”

除了侯红以外,另一名因水灾被处分的郑州副市长陈宏伟,目前也已“官复原职”,担任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2021年,陈宏伟因郑州洪灾被政务记大过处分。

(记者文彬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