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年雕塑引发200年争议 英希外交风波发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讯】因为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归属问题,英国与希腊发生了外交风波。周三(11月29日),英国首相苏纳克为前一天突然取消与希腊总理的会面做出解释。

英国首相苏纳克:“如果会晤的目的显然不是要讨论将来的实质性问题,而是为了哗众取宠和重提历史问题,那就不合适了。”

苏纳克的解释,相当于明确承认了他就是不想与希腊讨论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归属问题。

已经回国的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周三在会见总统萨克拉罗普卢时表示,没能与英国首相会面非常不幸,但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我相信从长远来看,这不会影响希腊与英国的关系,因为这种关系已经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但米佐塔基斯同时认为,这次的外交风波,引发了全球对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关注,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米佐塔基斯:“希腊想让帕特农神庙的大理石浮雕‘破镜重圆’的合理要求,不仅是在英国,在全球的舆论中都得到了更大的宣传。”

有着2500年历史的帕特农神庙雕塑,19世纪初被拆分,之后流落各地,其中近一半被大英博物馆珍藏,另有少量雕刻品收藏在法国的卢浮宫和丹麦等地,但大部分仍保存在雅典的卫城博物馆。

两个世纪来,希腊一直努力收回流落在外的神庙雕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