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国考研人数首跌 “卷学历”不如“上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9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1月28日,星期二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房企爆雷的先兆?万达商管恳请债权人,同意美元债展期方案;希音申请在美上市,或为中企在美最大IPO;中国考研人数首跌“卷学历”不如“上岸”?

希音申请在美上市 或为中企在美最大IPO

据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快时尚服饰品牌希音(Shein)已秘密申请在美国上市,希望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来扩大其全球影响力,这或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之一。

综合媒体报导,希音5月的新一轮融资估值为660亿美元,IPO最快可能会在2024年进行,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已被聘为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

知情人士称,尚不清楚该公司目前估值是多少,但是可能成为2021年中国网约车滴滴赴美上市后,最大一宗中国企业在美的IPO。

在中共政府的操控下,滴滴上市11个月后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其上市首日的估值为684亿美元。

IPO保密备案很常见,这允许公司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沟通,并私下对其备案进行必要的调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希音可能会对文件进行调整,并回答该机构的许多问题。

希音以其前卫的设计、繁多的品种和便宜的价格,在过去几年中迅速崛起。但同时希音面临一系列挑战,如在供应链中使用强迫劳动、违反劳动法、破坏环境以及窃取艺术家设计等指控。

今年8月,美国16个州的共和党籍总检察长致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SEC在希音潜在的IPO之前,对其供应链进行审查,以查看其是否存在使用强迫劳动的情况。

同时,希音利用美国现行法规中“最低限度关税门槛”(De Minimis)条款来免除廉价产品的关税。目前该条款正受到美国国会更严格的审查。

最近希音收购了布克兄弟Sparc Group约三分之一的股份,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希音与前竞争对手Forever 21合作推出了一个联合品牌服装系列,希音将主要在其网站上设计、制造和分销这些服装。

美国和北约强烈重申 对乌支持“坚持到底”

在周二(11月28日)的北约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乌克兰继续面临俄罗斯的侵略战争之际,美国和北约强烈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

布林肯说,“我们将强烈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我们期待明年在华盛顿庆祝北约成立75周年的峰会,不仅是庆祝这个周年纪念日,还要继续推动北约的发展,包括成员国对集体防御做出的承诺。”

北约主席斯托尔滕贝格也敦促,北约国家要对乌克兰的支持“坚持到底”。

“我们有义务确保向乌克兰提供他们需要的武器”,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必须坚持到底,这也关系到我们自身的安全利益。”

在布林肯访问北约之际,拜登政府提出的一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军事援助计划,但因一些共和党人的反对而陷入困境。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表达了乐观态度,他说:“我相信美国将继续提供支持,因为这样做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而且这也符合我们已经达成的协议。”

与此同时,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提出的在四年内拨款200亿欧元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提议,也遭到了欧盟成员国的抵制。

不过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德国和荷兰最近几周宣布了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军事支持计划。他说,乌克兰战争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其国界。

“如果普京获胜,这对乌克兰人来说将是一场悲剧,但对我们来说也是危险的”,他说,“(军事支持计划)向所有独裁领导人传达的信息——不仅是莫斯科,还有北京——当他们违反国际法时,当他们入侵另一个国家时,当他们使用武力时,他们就会得到(抵制)。”

这次北约会议也是在乌克兰反攻气氛低迷的情况下举行的。乌克兰今年早些时候对俄军发起了大规模反攻,但是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万达商管恳请债权人同意美元债展期方案

11月28日,澎湃新闻从债券持有人处获悉,万达商管近期在和持有人沟通时表示,希望债券持有人能够通过2024年1月29日到期的这笔美元债的展期方案。按照万达商管的方案,拟对这笔美元债展期至2024年12月29日。而美元债展期,往往是房企爆雷的先兆。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在和万达商管的沟通中,公司表示恳请债权人同意展期方案。因为该笔美元债能够成功展期,对于境内银行决定对万达商管是否无还本续贷有很大的影响。

事实上,万达商管11月21日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了该消息。

万达商管当时称,计划调整子公司万达地产国际有限公司一笔美元债的还款计划,以缓解公司近期的流动性压力。这笔美元债发行于2014年1月,规模6亿美元,利率7.25%,原定于2024年1月29日到期。万达商管准备将该美元债延期11个月,然后分四期分批偿还,正在征求持有人同意。

这一消息让外界了解到,万达资金出了问题。

目前,万达商管有1000亿元左右的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需要偿还。

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ommercial 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是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一种,它用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而非住宅抵押贷款作支持。由于商业地产的独特属性,CMBS比住宅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更为复杂,波动性也更强。

另一名债券持有人表示,万达商管透露或将对珠海万达商管引入新的投资人,但并未透露接触了哪些投资人。他表示:“从港股的市场现在低迷的情况来看,选择现在上市也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对于万达和我们来说都很难做决定,对万达来说一直在等市场环境转好,想要有一个好价格上市,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无法预计。对于我们来说,投入的资金也要计算成本,双方都希望找到一个平衡的方案。”

据该名投资人表示,其目前还未决定是否接受上市时间延长至2026年的方案。澎湃新闻11月26日曾报导,珠海万达商管有意将其在香港的上市时间最长推迟至2026年,正在和投资方进行商讨。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其所在的投资方对于这一方案是不太接受,时间推迟得太久,按照目前的环境看,无法预知未来的情况,当中变化性太大。

另一家手持万达美元债的私募机构表示,他们不同意该方案,延期时间太久,资金成本也很高。

中国考研人数首跌“卷学历”不如“上岸”?

2024年中国考研大幕即将于下月底拉开,而近期研究生报考人数的下降引发舆论热烈讨论。

据中共教育部官网11月22日发布的消息,报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数为438万人。这一数值意味着中国考研人数在连涨八年后,出现首次下降。

随着考研热潮的退却,有中国网友在社交平台X上评论说,“(考研人数下降)说实话不是一件坏事。过度神话学历,是把精力和时间浪费在性价比极低的事情上。”

网友“@王线Shian”进一步分析说:“个人猜测,硕士就读,一方面基于加大学历投入来对抗经济下行的学历贬值;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提升学历同时度过下行期。而当学历贬值过于严重,不足以覆盖考研成本投入或对未来预期继续下调时,则考研人数下降。”

考研名师张雪峰去年底曾在微博上发文预测,今年考研人数可能会下降。在其评论区里,微博网友掀起了激烈讨论。有网友说,“疫情放开,都能出国了。”还有网友表示,“都考公去了,躺也躺不平,卷也卷不赢。”

苏州中学原教师潘露指出,随着外资加速撤离,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社会机遇进一步被压缩。而考研人数的下降,昭示着中国年轻人在人生规划上作出追求安稳的选择:“在学术研究方面,(年轻人)现在普遍认为是没有出路的,这个考虑的首先是未来收益问题。(考研人数下降)证明了现在年轻人没有办法去搞科研、搞创新,或者做学术研究,没有这个空间了。”

考研热度退却的同时,考公务员“上岸”成为近年来中国年轻人的热门且仅有的出路。

11月26日,中共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始。据中共公务员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本次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而国考计划招录规模为3.96万人,平均77人竞争一个岗位。最热门职位报录比高达3572:1。

中国原高校教师苏大鹏博士告诉本台,随着中国民营经济和科技行业等能够吸纳大批毕业生就业的领域进一步萎缩,只有公务员可以为年轻人提供更稳定的保障和更好的福利待遇。

他说:“考公更加热门而且考研人数下降,我感觉反映了一个现象:原来大家通过(考研)延迟毕业给自己一个幻想,现在中国的形势让年轻人的这种幻想都没有了,说明大家对未来的预期极其悲观。”

潘露也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年轻人已经意识到努力也不会有出路,不得已去追捧忽视自由竞争和科技创新的官本位体制。长此以往,经济将失去创新动力,中国的社会矛盾也会进一步加剧。

考研报名人数出现下滑,但考公热度不减。两项数据此消彼长昭示着学历崇拜这一观念的退潮,也显示出中国年轻人在面临经济下行导致就业风险时,作出了追求安稳的集体选择。但是地方财政的枯竭,公务员薪资也并不能得到保证的现今,考公的选择无异也是经济下行下走投无路的缓兵之计。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