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俄罗斯利用难民威胁 芬兰关闭多数边界关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5日讯】在寒冷的北极冬季,越来越多的寻求庇护的移民在最近几周越过一度平静的北部边境,从俄罗斯进入芬兰,芬兰政府称此为复合威胁。继11月17日关闭东南部边界4处关卡后,22日再宣布关闭东北部3处边境管制站,只剩下位于最北部的拉雅优谢皮关卡开放接纳难民。

芬兰总理尔波(Petteri Orpo)与内政部长兰塔仁(Mari Rantanen)22日晚间召开记者会,宣布除了目前已关闭的东南部4处管制站外,从23日起再关闭北部的3处管制站,包括萨拉(Salla)、库撒摩(Kuusamo)、瓦提尔斯(Vartius)。这3个管制站预计会维持关闭至今年12月23日。

目前芬兰与俄罗斯的国界上只剩下最北部的拉雅优谢皮(Raja-Jooseppi)保持正常开放,可以继续接纳难民,而东南部的瓦尼卡拉(Vainikkala)只允许火车通行,也继续开放。

2023年11月24日,在芬兰北部伊纳里的拉雅优谢皮关卡开放前的大门紧闭。(EMMI KORHONEN/Lehtikuva/AFP via Getty Images)

芬兰总理尔波表示,实施这项政策是为了保障芬兰人民的安全。他也说,这是为了让俄罗斯知道,芬兰不接受这样的活动,这个问题是俄罗斯造成且任凭情况恶化,俄国应有能力解决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对此表示,俄罗斯一定会对芬兰关闭国界有所反应,但她并未说明俄罗斯将会采取什么行动。

芬兰国家广播公司(Yle)日前报导,鉴于在东南部边界出现的难民增加,担心俄罗斯利用难民对芬兰与欧盟进行复合威胁,芬兰政府决定关闭东南部边界的4处边境管制站,这4站分别为瓦立玛(Vaalimaa)、努伊贾马(Nuijamaa)、伊马特拉(Imatra)、尼瑞拉(Niirala)。

这个禁令将会维持3个月,直到明年2月18日为止。

芬兰关闭国界关卡的决定引起了部分边界居民抗议,也遭到芬兰反歧视监察使(Non-Discrimination Ombudsman)的批评,认为这严重危害了人们寻求政治庇护的基本权利。

反歧视监察使的代表表示,芬兰已签署国际合约,承诺保障人们寻求政治庇护的权利,但关闭国界严重损害了这个可能。

他们认为芬兰的国内法律在诠释与执行上,都应该不违背芬兰的国际责任。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