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学增中共洗脑内容 教师:若被逼教授将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4日讯】香港教育局最新公布的小学人文科课程框架显示,各年级增加了不少打着所谓“爱国”与“国安”的幌子进行中共洗脑教育的内容,引发舆论反弹。有教师表示,这些内容荼毒学生幼小的心灵,如果被逼教这些内容,就会辞职。

星期四(11月23日),香港教育局宣布,今后小学的常识科将分拆除所谓“人文科”,并公布了相应的课程框架。外界发现,在“人文科”中,增加了所谓“爱国”“保卫国土”,甚至“文化安全”等中共宣扬的所谓“国安”内容。

根据教育局发布的文件,在香港小学中开设人文科的首要原则就是“配合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向”,其后才是加强人文素养发展和整合现行常识科的课程。教育局宣称,“这与国家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呼应”。

具体来看:在小学一年级(及小一)的课程中,加入了理解自己是“中国人”以及“明白有国才有家”的内容;小二则加入了“明白香港自古以来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小三增加了介绍香港国安法及其“对香港的重要性”,介绍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与香港防务,以及“保卫国土的重要性”等章节。

小四甚至加入了“在国家层面上,重要讯息和资讯数据均需要受到保护”等所谓“国安”内容;小五直接给学生灌输与“相关国家安全事项”以及“培养国土安全意识”等内容;小六更加入了“认识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重大成就”,新增“国家安全与香港国安法”,甚至加入了“认识中国致力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等洗脑内容。

有媒体梳理报导说,整份课程概要中,“安全”一词出现多达123次,“国家安全”出现了31次;“国安法”出现13次;“大湾区”出现13次,“一带一路”出现15次。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香港教育局2017年颁布的《小学常识科课程指引》中,“国家安全”一词出现的次数是零。

海外港人创办的新媒体“追新闻”报导说,有现职小学常识科教师表示,新课程如同洗脑教育,属于“荼毒下一代”。

据报导,现担任常识科教师的李小姐(化名)受访时表示,新课程大力强化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感觉好硬套”。例如,新课程在介绍台湾食品时都要特意提到“台湾菜系中国菜慨一部分”,而且现在教的历史内容“同我们认知的历史差别好大”。

李小姐还表示,她对整份课程框架竟然可以洗脑到这样的程度表示很惊讶,也很反感。她说,自己当初从事这项工作是想向下一代传授价值和理念,但现在好像已经做不到了。

李小姐对自己近年来不断放弃底线,去讲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内容表示很懊恼,她并透露,已有同事对此无法忍受,“说如果学校逼他教人文科,就会辞职”。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