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學增中共洗腦內容 教師:若被逼教授將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4日訊】香港教育局最新公布的小學人文科課程框架顯示,各年級增加了不少打著所謂「愛國」與「國安」的幌子進行中共洗腦教育的內容,引發輿論反彈。有教師表示,這些內容荼毒學生幼小的心靈,如果被逼教這些內容,就會辭職。

星期四(11月23日),香港教育局宣布,今後小學的常識科將分拆除所謂「人文科」,並公布了相應的課程框架。外界發現,在「人文科」中,增加了所謂「愛國」「保衛國土」,甚至「文化安全」等中共宣揚的所謂「國安」內容。

根據教育局發布的文件,在香港小學中開設人文科的首要原則就是「配合愛國主義教育的方向」,其後才是加強人文素養發展和整合現行常識科的課程。教育局宣稱,「這與國家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呼應」。

具體來看:在小學一年級(及小一)的課程中,加入了理解自己是「中國人」以及「明白有國才有家」的內容;小二則加入了「明白香港自古以來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小三增加了介紹香港國安法及其「對香港的重要性」,介紹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與香港防務,以及「保衞國土的重要性」等章節。

小四甚至加入了「在國家層面上,重要訊息和資訊數據均需要受到保護」等所謂「國安」內容;小五直接給學生灌輸與「相關國家安全事項」以及「培養國土安全意識」等內容;小六更加入了「認識國家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的重大成就」,新增「國家安全與香港國安法」,甚至加入了「認識中國致力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等洗腦內容。

有媒體梳理報導說,整份課程概要中,「安全」一詞出現多達123次,「國家安全」出現了31次;「國安法」出現13次;「大灣區」出現13次,「一帶一路」出現15次。

而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香港教育局2017年頒布的《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中,「國家安全」一詞出現的次數是零。

海外港人創辦的新媒體「追新聞」報導說,有現職小學常識科教師表示,新課程如同洗腦教育,屬於「荼毒下一代」。

據報導,現擔任常識科教師的李小姐(化名)受訪時表示,新課程大力強化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感覺好硬套」。例如,新課程在介紹台灣食品時都要特意提到「台灣菜係中國菜嘅一部分」,而且現在教的歷史內容「同我們認知的歷史差別好大」。

李小姐還表示,她對整份課程框架竟然可以洗腦到這樣的程度表示很驚訝,也很反感。她說,自己當初從事這項工作是想向下一代傳授價值和理念,但現在好像已經做不到了。

李小姐對自己近年來不斷放棄底線,去講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內容表示很懊惱,她並透露,已有同事對此無法忍受,「說如果學校逼他教人文科,就會辭職」。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