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推房企白名单 分析:恐难扭转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3日讯】中共据报要求银行增加对房企的贷款,并拟制定50家房企“白名单”。有分析称,这只能制造暂时效应,无法扭转困境。

彭博社周一(20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中共监管部门正在拟定50家房地产开发商的“白名单”,其中包括万科、新城控股、龙湖集团。名单上的其它房企不能确定。

《新京报》周二(11月21日)报导,部分业界人士证实有白名单存在,具规模的国有、民营房企被列入其中。50家开发商白名单可能包括万科、龙湖、旭辉、碧桂园等,其中不乏有债务问题的公司,由于其经营面仍属不错,将可获得融资支持渡过难关。

知情人士称,这份有50家国有和民营开发商的名单引导金融机构以银行贷款、债务和股权融资形式提供支持。

就在上周五(17日),中共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强调各金融机构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新京报》报导还说,金融监管部门在座谈会上提出“三个不低于”的指导政策:各家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业平均地产贷款增速;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房地产增速;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

网络舆论调侃,此前中共用“三个红线”限制房企融资,结果房企纷纷暴雷,金融风险大增,如今当局又推出这个“三个不低于”,相当于被迫“大转弯”。

分析:当局只是维持房市不崩塌 无法扭转困境

旅美政经学者郑旭光21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拟推出的白名单上有50个企业,意思就是别的不救了,先救这50个。

他说,中共搞白名单,应该说是因为资金有限,不能平均用力,所以试图先稳住50家,提升市场信心,“现在最重要的是信心,因为盘子太大了,是非常难办、难救的一个事情”。

“因为目前人心惶惶,把信贷产品,债权人都稳下来,不要把公司勒死了。给房地产公司贷款的银行,就怕挤兑,一挤兑它资金流转不过来,当时就垮掉了。”

郑旭光说,中共已经没有能力统一地搞一个政策,来挽救整个房地产。现在只能小心翼翼地维持房地产公司、银行和地方债这个三角关系,不让它“爆了”。

“白名单”消息传出后,中国房地产股周二(21日)应声上涨。恒生内地地产指数大涨5.4%。融创中国飙升20%至2.80港元,龙湖集团上涨7.2%,万科涨5.3%。

但多名专家分析,这种“白名单效应”只是暂时的,不能从根本上扭转房地产业的困境。

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指,中共过去也曾推出过类似的非正式的“白名单”,但只能引发市场短暂的乐观情绪,随着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白名单效应很快就会消失。

去年底,北京采取过类似的努力。据克而瑞数据,截至12月初,超过20家银行向70多家房企和当地民企提供意向性授信,总额度超过3.2万亿元。然而,这并未能避免今年碧桂园等房地产巨头面临债务重组。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