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书记皆无善终 陈敏尔难逃“魔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讯】在中国整体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天津市传出财政破产的消息。与此同时,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的旧部相继落马被查,令其仕途走向引发关注。

最近,前中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被“双开”,卸任两年多的贵州前省委书记孙志刚稍早也已落马,这让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的命运,成为外界关注的对象。原因是李再勇孙志刚都是陈敏尔在贵州任职期间的旧部,李再勇更被视为陈敏尔的大管家。

分析认为,按照中共内部整人的常规套路,李再勇和孙志刚的落马,应该就是针对陈敏尔而来。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于陈敏尔来说,他的旧部被抓得非常多。也就是说他现在的政治处境是非常糟糕。”

陈敏尔是浙江诸暨人,曾是现任中共党魁的亲信。中共十八大后,陈敏尔先后被提拔为贵州省省长和省委书记。

2017年7月,陈敏尔接替落马的孙政才,成为重庆市委书记,并在当年进入中央政治局,一度被外界视为是现任党魁的潜在接班人。

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当时他(陈敏尔)也是志得意满,谁也没有意识到,实际上习近平不希望有任何人来接他的班,所以陈敏尔他后来就仕途不顺了。”

中共二十大上,陈敏尔不但没有入常,反而从重庆调到天津担任市委书记,相当于被降职。外界盛传,这是因为他犯了中共党魁的大忌。

李恒青:“一旦说他要入常,那就意味着他就是下一届,会接习近平班的人。但是现在习近平就是不要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接他的班,因为他要继续干下去。所以在这个大的前提下,陈敏尔是绝对不会进入常委的。”

如今,陈敏尔不但入常无望,还被“剪了裙边”,处境堪危。

事实上,从1997年以来,凡是担任过天津书记的人,都如同被施了“魔咒”一般,先后爆出丑闻。其中,张高丽在常委级别退休后,爆出重大淫乱丑闻;张立昌也在爆出丑闻后病死。

不仅如此,天津经济的惨况,也让陈敏尔“翻身”的希望十分渺茫。去年,天津地方政府债务约为8646亿元人民币,债务率高达到295.1%。

李林一:“天津啊这个经济非常之差,而且未来都可能是越来越差。所以对陈敏尔来说,他在天津几乎就不可能有任何的政绩。”

华裔时事评论员盛雪:“天津实际上现在的整体上的形势非常不好。”

“应该说陈敏尔是一定会被贬下去的。如果说是拿这个习近平上台来11年来算,这都是几十个官员出事了,所以说陈敏尔他很难逃脱这样的一个命运。”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