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开除2名高阶资安官员 检方宣布调查涉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1日讯】乌克兰官员今天表示,政府已拔除2名高阶资讯安全官员;检察官随后宣布对“国家特别通讯和资讯保护局”涉嫌贪污的行为进行调查。

综合路透社与法新社报导,乌克兰内阁高级官员梅尔尼丘克(Taras Melnychuk)在通讯软体Telegram上表示,国家特别通讯和资讯保护局(State Service of Special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Protection, SSSCIP)局长史基浦(Yurii Shchyhol)及其副手佐拉(Viktor Zhora)均已被政府解职。

梅尔尼丘克没有提及解职原因。乌克兰国际传真社(Interfax Ukraine)报导,史基浦在脸书(Facebook)上表示,他有信心证明自己清白。佐拉则尚未置评。

国家特别通讯和资讯保护局负责保护政府通讯安全,确保国家免受网路攻击。

解职消息传出不到1小时后,反贪腐检察官说,正调查国家特别通讯和资讯保护局正副局长涉嫌贪污案,他们被怀疑在2020年至2022年间贪污约172万美元。乌克兰反贪机关提到,目前有6人被列为犯嫌。

乌克兰国家反贪局(National Anti-Corruption Bureau)表示,当局怀疑官员以灌水价格向疑似受他们控制的2家公司采购软体,而这项采购案未开放其他人竞标。

国家特别通讯和资讯保护局在Telegram发布声明表示,局内所有采购都是合法进行,正与调查人员合作。

乌克兰一直努力打击体制性腐败,这是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申请加入欧洲联盟等组织所要求的改革之一。

最近的调查对象包括曾赞助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泽连斯基)的亿万富豪,还有最高法院前院长,不过2人都否认有不当行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