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再向房地产输血万亿救市 专家:难奏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中国经济下行,房市持续低迷。中共央行计划分阶段,向乡村城镇化和经济适用房项目,提供1万亿元人民币的低成本贷款,提振房市。但专家分析,如果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靠撒钱刺激房市,恐难以奏效。

彭博社周二(11月14日)报导,中共央行拟通过政策银行向房地产市场注资至少1万亿元人民币,包括提供抵押补充贷款和特别贷款等,试图挽救房地产市场危机。报导称,截至今年10月,全国房屋抵押补充贷款资金的结余还有2.9万亿元,若再注资1万亿,总额将超过2019年的水平。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中国所谓的三驾马车并不存在,真正的一台马车就是出口,而且是出口欧美市场。由于中美贸易战,跟中欧经济关系紧张之后,中国出口欧美商品迅速减少;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房地产的税费太重。地方政府有50%以上的收入是来自房地产,就证明这个税费多么庞大。”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分析,中国经济问题积重难返,国际关系持续恶化,1万亿刺激资金只是杯水车薪,难以挽救中国房地产市场颓势。

黄大卫:“现在中国经济和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不是由中国政策来决定的,更多的是要参考国际贸易、国际关系这些因素。单单恒大已经有2万亿的负债,所以1万亿扔进去并不能起很大的浪花。而且我们看到,中国现在中国新增的房子和空置的房子绝大部分都是在一些非核心城市、非核心区域,在未来的可预见的短时间内都很难处理掉。”

金融专家、时事观察人士施进认为,中国房产持续贬值冲击投资者信心,而中共央行“直升机撒钱”救不了房市,只能将风险转嫁给中国老百姓。

金融专家、时事观察人士施进:“房地产不是增值,而是有不断贬值的趋势。当上升趋势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多投资,如果有低利息更好了。但是房地产往下走的情况下,投资可能亏钱。所以这种刺激的方法,只能是让这个窟窿越来越大。政策性银行跟央行都是国家的,最后就是由全中国老百姓负担。”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荣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