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收取共军资金 调查:华为是最大来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美媒报导,研究显示,过去5年英国多所大学收取大量与共军有关组织的资金,其中英国禁止中国华为参与建设当地通讯网路后,英国大学仍收取华为近1400万英镑(约1735万美元)的资金。

美国之音今天报导,英国智库Civitas根据英国资讯自由法向当地88所大学发出有关中国资金问题的调查,共有46所大学作出回复表示,自2017年至今,接收了总数介于1.22亿至1.56亿英镑的中国资金。

这份报告部分由“香港自由基金委员会”(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支持进行。报告作者、Civitas防卫暨安全事务部门主任克拉克(Robert Clark)说,中国留学生约占英国大学海外学生的1/4,而与共军有关的资金比例令他震惊。

克拉克在记者会表示,“英国大学收到的中国资金有30%到33%,即是约1/3,都是直接与解放军有关的实体”。

据指出,这些资金来源中,16%至20%的实体因受共军控制或因为隶属共军而受到美国制裁。

报告指有3所英国大学获得的中国(共)资金来自完全与共军有关的实体,包括西敏大学(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哈德斯菲大学(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以及以国防研究闻名的克兰斐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

中国的资金最大来源则是科技公司华为,金额为2700万至3700万英镑。英国政府虽于2020年禁止华为参与建设英国5G网路,英国大学之后仍然收取了华为1390万英镑的资金。

据指出,“中国主要的核弹头研究机构向英国大学提供了接近200万英镑,亦有接近500万英镑来自中国(共)军方的航天研究机构”。

克拉克说,部分资金的金额可能很少,例如“中国(共)最大的超音速导弹科技测试机构提供了一万英镑”,但相关研究包括军事用途,中国(共)未来可能成为英国的威胁,接受这些资金“十分短视及天真”。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