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和经济矛盾不可调和 拜习会难有成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旧金山会面中共党魁习近平,然而,由于两国在军事冲突、贩毒和人工智能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冲突,外媒认为,会谈不可能取得多大进展。

据路透社报导,由于双方之间存在巨大差异,要想取得深刻进展,可能要等到猴年马月。

预计,拜登和习近平将讨论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哈战争、俄乌战,还有朝鲜和人权问题,对于在这些问题上是否取得成效,双方官员都没有抱太大期望,因为这些是双方无法解决的长期分歧的领域。

报导称,中共精心编排的习近平访问可能会在旧金山被颠覆,尽管旧金山政府将无家可归者赶出了市中心,但是,从机场到会场的路上挤满了成千上万抗议中共和要求习近平下台的民众。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政治学教授庄嘉颖(Chong Ja Ian)表示,双方正在进行毛泽东在中国内战期间所说的“谈、打,打、谈”。

庄嘉颖说,“也就是说,一边打,一边对话。”

习近平和拜登将在距离旧金山数英里外的菲洛里庄园(Filoli Estate)举行会谈。

在会谈期间,预计拜登将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习近平敦促伊朗,不要对以色列采取挑衅行动,或扶持一些势力加入以哈冲突,将战争蔓延到整个中东。

拜登还可能提出中共干扰外国选举,以及拘留美国公民的问题。

此外,美国官员还预测,拜登还会就双方在军事沟通、减少芬太尼流入、管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以及管理贸易和气候等问题上,要求中共恢复对话。

美国政府表示,用于制造芬太尼所需的化学品来自中国大陆。

现年80岁的拜登正在寻求2024年的总统连任。拜登在亚洲支持盟友,在乌克兰问题上对抗俄罗斯,在哈以战争中支持以色列。

一些政府官员预计,北京企图利用战争,将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注意力转移到乌克兰和以色列。

但也有人认为,拜登将告诉习近平,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承诺没有改变。近年来,中共在台湾海峡、南海和东海等地区的霸权举动让邻国感到担忧。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