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妻子吴博病亡 叶曾参与策划怀仁堂政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4日讯】11月13日,中共元老叶剑英妻子吴博病亡。

多家陆媒14日报导,叶剑英妻子吴博因病,于11月13日7时30分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去世,终年106岁。

1940年,时任中共南方局常委叶剑英与南方局机要员吴博结婚。1941年,吴博生下女儿叶向真,即影片《原野》的导演凌子。

叶剑英一生共有多段婚姻,他的妻子包括医务工作者冯华(生下叶选平、叶楚梅)、曾国藩九弟曾国荃的后代曾宪植(叶选宁)、吴博(叶向真)、黄埔军校女队员危拱之(无子女)、华北军大学员李刚(叶选廉、叶文珊)。

据报,叶剑英曾参与策划北京“怀仁堂政变”(怀仁堂事件)。1976年10月6日夜晚,“四人帮”被捕,他们是时政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洪文、张春桥,以及政治局委员江清、姚文元。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怀仁堂事件”。

当年的中共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武健华在其书中叙述,1976年10月2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叶剑英与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在中南海南楼的办公室里,就除掉“四人帮”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当时,中共当局在35分钟内将“四人帮”拿下,其中两人是中共正国级领导人,另外二人是副国级,这也突显中共高层内斗的惨烈和凶险。

曾任中共广东省政府主席的叶剑英,代表着广东“客家帮”的势力,叶剑英家族在广东及港澳一度拥有庞大势力。

其中叶剑英的长子叶选平(2019年9月17日去世)和次子叶选宁(2016年7月10日去世),均被认为是中共太子党、红二代的大佬,这些太子党多在政界和商界发挥影响力。随着叶选平去世,广东政坛的“客家帮”也落幕。

据报,叶剑英家族曾因同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改革派被边缘化,而叶剑英家族第二代也逐渐雕零。

《总参少壮派兵变》一书披露,叶选宁一直都瞧不起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认为江实在平庸,“人来疯”,只会搔首弄姿,故作风雅,不配指挥军队。在叶选宁和部分太子党看来,追随江泽民是自跌身价,有辱家风。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