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之况味

温庭筠《商山早行》【 品读唐诗 二之五 】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3日讯】人到中年,人生四季之旅也走到了生命的秋天。在这个象征着收获的年纪,有的人功成名就,有的人家庭美满,有的人,还在路上踽踽独行。

年届半百的唐朝文人,久居繁华似锦的都城长安,却有着与这座城市格格不入的心情。他才情满腹却穷困潦倒,他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却接到贬谪外地的旨意。在一个残月未落的清晨,他不得不怀着去国怀乡的心情,披星戴月早早踏上旅途。

他从简陋的旅店出发,走过板桥,步入荒山。伴随着鸡鸣声,他用诗意的眼睛,敏锐地捕捉到山路风光从幽暗清冷到淡雅明亮的变化。长安已经抛在身后,美好的情景却永远定格在他的梦里。

普通的出行,因为他眼中的风景和怀旧的心绪而变得与众不同。他把这次辛苦的奔波旅途,写成一首耐人寻味的诗歌。这就是温庭筠的《商山早行》。

古韵流芳》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