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之況味

溫庭筠《商山早行》【 品讀唐詩 二之五 】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3日訊】人到中年,人生四季之旅也走到了生命的秋天。在這個象徵著收穫的年紀,有的人功成名就,有的人家庭美滿,有的人,還在路上踽踽獨行。

年屆半百的唐朝文人,久居繁華似錦的都城長安,卻有著與這座城市格格不入的心情。他才情滿腹卻窮困潦倒,他把這裡當作第二故鄉,卻接到貶謫外地的旨意。在一個殘月未落的清晨,他不得不懷著去國懷鄉的心情,披星戴月早早踏上旅途。

他從簡陋的旅店出發,走過板橋,步入荒山。伴隨著雞鳴聲,他用詩意的眼睛,敏銳地捕捉到山路風光從幽暗清冷到淡雅明亮的變化。長安已經拋在身後,美好的情景卻永遠定格在他的夢裡。

普通的出行,因為他眼中的風景和懷舊的心緒而變得與眾不同。他把這次辛苦的奔波旅途,寫成一首耐人尋味的詩歌。這就是溫庭筠的《商山早行》。

古韻流芳》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