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逾2.1亿 王岐山前秘书田惠宇认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0日讯】11月9日,中国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在湖南受审,其被指控受贿逾2.1亿元(人民币,下同)。田惠宇曾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早年执掌建设银行时期的秘书

田惠宇被指控,1997年至2022年,田惠宇利用担任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上海银行副行长,建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建行股份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建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招商银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时,在贷款审批、业务承揽、工作调动等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1亿余元。

田惠宇还被指控,他在担任招商银行任职期间,干预招商银行附属机构正常经营决策活动,造成特别重大损失;利用职权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它未公开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买入该证券,或者泄露相关信息,情节特别严重。

因此,田惠宇以“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追究刑事责任。该案将择期宣判。

2022年4月22日,田惠宇被调查。同年10月8日被双开。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田惠宇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长期以“市场化”运作为幌子,以投资理财为名,“以钱生钱”,大搞权力与资本勾连,靠金融吃金融等罪名。

大陆财新网曾报导,田惠宇任内推动的被认为最成功的投资案例,当属招行旗下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 招银国际)及相关机构参与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宁德时代)上市前的多轮增资,并在上市后成功减持,获利异常丰厚。

2018年5月,宁德时代发布文件,对上市前的多轮增资过程进行了详细披露,在早期即可见招银国际等“招行系”身影。

报导引述业内人士分析,入股宁德时代的“招行系”资金穿透之后,有不少可能来自于理财资金池及相关资管产品。

据报,田惠宇作为招行行长并曾兼任招银国际董事长,个人通过“投资理财”等安排侧身其中,减持成功后获得了巨额投资回报。就在资金进出的过程中,偶然引发了有关部门的注意。由于这一投资案例太过成功、金额太过惊悚,最终酿下巨祸。

田惠宇曾是王岐山秘书。1989年到1993年,王曾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建行前身)副行长,在短暂转任央行后,1994年到1997年起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96年改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田在王岐山执掌建行时期担任他的秘书。

田惠宇落马后,建行系统内部发生人事“震荡”。

如建行深圳市分行前党委书记兼行长王业、党委副书记兼副行长张学庆,建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原机构业务部总经理黄曦、中国建设银行原投资理财总监张龙,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张勤,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建设银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级专职贷款审批人李年丰等先后被查。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