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二院回应学生集体患癌 自相矛盾被群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8日讯】中国网络社群中日前传出消息,指中山二院的乳腺外科研究团队有多名研究生集体罹患罕见肿瘤,引爆全网关注。院方回应称“消息不实”,但又宣称“正在调查”。网民认为院方说辞语焉不详且自相矛盾,质疑之声充斥网络社交平台。

关于广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俗称“中山二院”)乳腺外科研究团队的学生“集体患癌”的消息,最先是在11月6日出现在网络社群中,爆料者怀疑是研究用的试剂导致学生患病。

随后有网友爆料称,至少有3人已确诊,还有6个学生待确认,并说医院想把这个事件“当偶然事件处理”。另有网友爆料称,“3个博士1个博士后,都小于30岁,全是罕见性。”

(网页截图)

第二天(11月7日),有网友发帖披露详情说,中山二院“苏组”的一位留院博士后女高材生,因为腹痛怀疑胰腺炎去医院检查,竟然确诊癌中之王——胰腺癌,并且是未分化型(细胞退化到原始,恶性程度最高),这是癌症当中比较罕见的类型。教授知道后立即将这名博士后从各种群中踢出了。

(网页截图)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相关消息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迅速发酵,引起媒体关注。

中国媒体“上游新闻”10月7日就相关传闻向中山二院党委办公室提出质询,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已经关注到此事,“经核实,相关信息不实”。但该工作人员同时又说:“关于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后续将公开发布”。

其后,该媒体又向广州市卫健委了解相关情况,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回复称,该医院不归他们管,具体可询问中山大学

院方的回应在媒体上发表出来后,中国网友对此议论纷纷,其中许多网友对院方的回应提出了强烈质疑。

网友“余人余文”在相关消息下评论道:“既然正在调查,就不要下结论。”

网友“乖乖的氢气球”则质问:“现在都是先辟谣再调查?”

网友林清时发帖指出:“这件事最简单的辟谣就是:公布组内研究生患癌的数量和病情。”

网友“肖华锋会努力去蹉跎” 也留言质疑:“那么那六个学生有几个得了癌症,这是什么不能公开说的吗?不实信息到底是什么,你说清楚我才知道啊。”这则留言得到了9千多人点赞。

(网页截图)

有湖南网友留言分析说:生物实验室很多试剂都是超强致癌物,极可能是管理不善发生致癌物泄露污染实验室环境后感染了所有人。

网友“棨戟遥临”则写道:“如果是假的,支持告造谣的,但是希望是被造谣的人自己出来说,而不是所谓的医院方。”

(网页截图)

知情者贴出了疑似中山二院学生患癌后的会诊单截图。

(网页截图)

还有网友爆料说,现在有当事人失联了,校方正在竭力“捂嘴”,学生们都不敢发声说出内情。

(网页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