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包围加沙城 哈马斯利用隧道“打了就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3日讯】以色列军方周四(11月2日)表示,已经包围了加沙地带重地加沙城,对哈马斯发起进攻,但哈马斯武装分子利用地下隧道“打了就跑”玩伏击。

加沙地带北部的加沙城是以色列的攻击重点,以色列誓言要摧毁哈马斯的指挥机构,并敦促平民逃往南部。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处于战斗的最激烈阶段。我们取得了卓越的胜利,已越过了加沙城郊区。我们继续前进。”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以色列军事工程总长伊多·米兹拉希(Iddo Mizrahi)准将表示,部队遇到了地雷和诱杀装置。哈马斯似乎做了充分的准备。

哈马斯2日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他们利用地下隧道玩“打了就跑”战术的成果。这段视频是通过头盔式摄像机拍摄的。

视频中,一名哈马斯战士从隧道里冲出来,躲在灌木丛下,这时一辆以色列梅卡瓦主战坦克在加沙城Al-Zaytoun社区以东的一条尘土飞扬的道路上隆隆驶过。

哈马斯武装分子以疯狂的速度冲向坦克,并将一个由火箭推进榴弹(RPG)制成的简易爆炸装置(IED)放置在坦克炮塔的后端。然后他飞速跑回隧道入口,向坦克发射了哈马斯独立生产的“Al-Yassin”105mm串联高爆破甲火箭弹。

火箭弹发射后,坦克上会出现明亮的火光。目前尚不清楚是坦克上的简易爆炸装置还是射弹引起了爆炸。

哈马斯战士又爬回隧道隐藏起来。在视频最后,一名哈马斯战士捡起一块金属,大概为了证明他成功攻击了坦克。

哈马斯在Telegram上声称坦克已被摧毁。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装有重装甲的梅卡瓦在这次交战后受损程度如何(如果有的话),没有被损坏或被摧毁的坦克的图像。

无论如何,这段视频显示了装甲部队在没有步兵部队协同作战时的脆弱性。哈马斯武装份子能够畅通无阻地冲向坦克,然后跑回隧道入口并发射火箭弹。虽然视频中可以看到其它坦克,可是看不到以色列步兵,也可能此类摄像机的视野范围比较狭窄。

不过,以色列似乎也有所准备。据《以色列时报》2日援引Walla新闻网站报导,作战工程师正使用各种机器人和爆炸装置来摧毁隧道,引爆哈马斯安装的诱杀装置,并杀死恐怖分子。

“也许刚开始他们能够骚扰我们”,南方司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告诉Walla,“但在我们掌控这些地区后,工程行动就开始了。”

“我们将摧毁入口和隧道,它将变成死亡地带。他们犯了一个错误,他们选择了一个无法逃脱的地方。他们会死在隧道里。”他说。

内塔尼亚胡总理上周视察了战斗工程兵部队Yahalom,称赞该部队为以色列袭击哈马斯的“先锋”。这是一支精英突击队,其士兵专门负责寻找、清理和摧毁隧道。

此外,以色列国防军的警犬部队Oketz拥有接受地下行动训练的警犬。该国还拥有专门为攻击隧道而开发的特殊设备,例如,地面和空中传感器、探地雷达、钻孔设备、远程爬行机器人、虚拟现实训练模拟器等。

2日,以色列国防军宣布其武装部队第188装甲旅第53营指挥官萨尔曼 · 哈巴卡(Salman Habaka)中校在加沙的地面作战中身亡。哈巴卡是目前以色列开展地面战以来阵亡的最高级军官。目前,在对加沙地带的地面行动中,以军阵亡军人已达到18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