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克强遗体11月2日火化 阴谋论仍甚嚣尘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死亡内情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中共喉舌新华社的前记者10月30日发出公开信,要求“查清李克强死因,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信件在网络热传。中共官方隔天立刻宣布,李克强的遗体11月2日在北京火化。在这敏感时刻,中共一方面要歌颂已故官员的贡献,一方面又要防止大规模公众悼念活动可能演变成抗议。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心脏病发过世,引发外界关注。由于死讯过于突然,相关的政权斗争阴谋论,再次被议论。

李克强遗体已于10月27日由专机从上海护送至北京,11月2日火化。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李克强的死其实有非常大的舆论,中共当局想迅速让这个事情降温,让他过去,所以它才一切从简,走一个过场就完事了,这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其实除了那些在任的时候被打下去的那种中共高官,在丧礼上他会不讲究这些,而在名义上还是没有任何遭到中共批评或者给打下去的那种中共高官,如果草草了事,而且是正国级的中共高官,那就说明这个其中必有原因。”

目前没有看到李克强死因的任何官方尸检报告,针对李克强死亡内情如何,外界不得而知。社群媒体流传两张李克强的灵堂照片,妻子程虹神情哀戚,虚弱的与悼唁者谈话。

李克强位于安徽合肥红星路故居近期堆出满满花墙,当地政府派出大量城管人员在周边戒备。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表示,民众自发性大规模的悼念行动,是表达心中的愤怒和情绪的宣泄。

李元华:“包括像安徽省有300万人去献花悼念,与其说是悼念倒不如说,老百姓用这种悼念的这种献花的形式,表示对中共当局的这个现任者的这种不满和愤怒。”

网路同时流传一份1991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党和国家高级干部逝世后丧事改革的通知》,中共高级干部“丧事从简”通知重新被提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关于李克强告别式,中共当局对内对外采访不同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对于中共统治集团内部它会采取的方式,比如说该走流程,该讲话,该致悼念词,该什么人出来,它都会走那么这一个环节,那么他们是完全可控的。那么外紧对社会那是必须要严防死守,包括不管是北京也好,李克强老家安徽也好,那么各个方面都会采取严密的措施,进行管控,对网路的舆情会进行严密的管控。”

中共当局对李克强后事的安排,基本比照李鹏办理,李克强与李鹏讣告中的谥号都一字不差,遗体火化当日举行告别仪式,在特定场所下半旗志哀。

赖建平:“正是因为要表明李克强是正常死亡,他要表明李克强和习近平的关系是正常的,他要表明李克强是服从中央的大局的,是党的好同志,他没有跟任何人有什么任何的不和。一切的都是正常的,所以这个葬礼告别式追悼大会那些东西,我认为他都会照样的进行,这样子一做,做足了,给足了面子,那么社会或者说公众的舆情他就某种程度上,它就可以平息。”

BBC分析认为,高层官员的去世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微妙的敏感时刻。官方一方面要在歌颂已故官员的贡献,一方面又要防止出现与现任领导层作出不利比较,同时也要防止大规模公众悼念活动可能演变成抗议。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