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足协负债12亿 网友:钱哪去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0日讯】中国足协负债12亿的话题最近冲上热搜,网友纷纷质疑,轰轰烈烈的足球梦搞了这么多年,国足成绩却越来越差,钱都到哪去了?

10月22日央视《足球之夜》消息,中国足协在足代会上公布了近年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足协在2022年总负债达到12亿元,比2018年债务增加7.3亿元。与此同时,足协2022年总收入5.8亿元,比2018年缩水了2.6亿元。

足协负债12亿的话题当天登上微博、百度热搜榜单。网友纷纷质疑“钱都哪儿去了?”“怎么负12亿的?”

官媒称,中国足协在各级国家队的支出是重中之重。疫情期间,中国国奥过去两年一直在克罗地亚拉练,而国青和亚运男足也长期在西亚和欧洲集训。此外,中超联赛长期低迷,导致赞助商大幅流失。

但有球迷表示,抛开疫情原因,2018年时中国足协就负债4.7亿元,当时可是足协躺着赚钱的“金元足球”时代。中超联赛光版权一年的收入可能就是十几个亿,再加上广告、赞助商等等,一年收入估计有二三十亿,结果搞了几年竟然还负债。

所谓的“金元足球”时代,约从2010年恒大集团的许家印砸下1亿收购广州足球俱乐部拉开序幕。之后为了呼应中共高层的“足球梦”,中国地产商、大企业纷纷进入足球领域,砸重金买球星、招教练。2020年中超联赛中,16支球队中15支有地产背景。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市场上包括万达、包括恒大,他们都自己去转让或者是收购了足球队。一方面是政治的一个表态,就是我要和习近平的政府保持一致,上面有什么我就赶快去做;另一方面就是足球俱乐部,它是一个很好的洗钱和利益输送的工具。包括外援,天价球员的转会费,包括各个比赛的安排,它都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往来。通过这种方式就完成贪污、腐败、利益输送,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烧钱并没能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男足国家队成绩严重下滑,2021年媒体承认“中国足球凛冬已至”,中超联赛期间不断爆出欠薪、解散、停训、外援离队、退赛等消息。而各俱乐部纷纷背上了巨大的支出成本。随着恒大债务危机,“金元足球”时代落幕,留下横生一地的腐败。

旅美时事评论员郉天行:“房地产公司背景的亿万富豪投资到足球里边,把中国足球在有那么一个阶段似乎是搞得红红火火的。但是现在你可以看出来,自从李铁被带走以后引发了足球圈的这种地震式的塌方,从这个足协主席到整个包括体育局,上上下下腐败的利益集团简直就是说它是中国的一个缩影。就是它没有人真正地在踢足球或者是为了足球的事业,它完全是一个他们利用来赚钱的这么一个腐败圈子。”

梁少华律师表示,十几亿对整个足球黑幕来说是很少的一部分,这些钱可能最终都落到贪腐官员、管理者手里了。

举国体制为什么在足球上踢到了铁板?

梁少华:“在中国这种体制下如果是一个垄断行业,比如金融、银行、证券,这种垄断行业党领导一切,它虽然也很腐败,效率很低,但是它很难看出来,因为没有竞争嘛。但是对一些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你把党放进去就很容易出丑。足协是一个很典型的,足球运动是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它希望通过党领导,通过行政干预,希望把中国足球提高水平,或者是达到东亚水平比较高的程度,实践证明是失败的。”

今年国足在国家队比赛日,约了世界排名136名的马来西亚队来踢热身赛,艰难踢成1:1平。球迷们感叹“留给国足能够赢球的对手不多了”。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