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7省瓜分1万亿特殊再融资债 3省各抢逾千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9日讯】中共94万亿元地方债危如累卵。据传北京下发的1.5万亿元特殊再融资债额度,不到一个月就被各省份瓜分1万亿元,其中三个省份各抢到逾千亿。

根据陆媒10月24日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全国至少27个省份已发行或拟在本月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总值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7月24日,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制定所谓“一揽子化债方案”。随后有消息说,约1.5万亿元的特殊融资债券计划已经启动。9月,内蒙古率先宣布,将于10月9日发行663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券。随后各省份陆续跟进。

根据统计信息,内蒙古、天津、广西、云南、吉林都在10月接连发行两批特殊再融资债。

发行规模方面,云南两次共发行1076亿元,内蒙古两次共发行1067亿元,都超过1000亿元。辽宁省虽然只发行870亿元,但加上大连市宣布拟发行的135.58亿元,合计1006亿元,也超过了千亿大关。

另外,天津市两次共发行948亿元,贵州一次发行882亿元,都接近千亿。

上述省份都是全国财政最困难的省份。其中内蒙、贵州等省份曾在官网公开发文叫苦,直言“化债困难”。黑龙江也发文公开财政困境。云南昆明市也流出一份暴露财政危机的会议纪要。这些都被认为是有意“逼宫中央”,讨要补助。

除了这被瓜分的万亿特殊再融资债券,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刚刚批准发行1万亿元的国债,声称会拨给地方政府“支持民生”。但许多评论人士认为,地方债台高筑,这些钱恐怕也会被用来还债或给公务员发工资。

此外,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财新网报导,如果按2023年地方债新增限额的60%顶格计算,提前下达的2024年一般债和专项债额度最高分别为4320亿元和2.28万亿元,总计约2.7万亿元。

上述债券总计高达4.7万亿元。不过,一些财经人士认为,相对于全国94万亿元地方债,这4.7万亿可能只是杯水车薪,只能救一时之急,中共的应对之道可能只剩“印钞”。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