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美国需关闭华尔街流向中共的“水龙头”

当下,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不可逆的根本性转变,觉醒后的美国已将中共视为自己的最大威胁,开始与中共脱钩,去风险。但令人担忧的是,华尔街却仍在为中共大规模输血。

据大纪元报道,专门代表美国制造商和农民的华盛顿游说团体“美国繁荣联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 CPA)10月12日发布了一份最新研究报告——“国会案例研究:先锋集团与富时罗素——华尔街如何把美国投资者的资金资助给中共和其军队”。报告披露,华尔街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已在中国大陆的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两千多只中国“A股”股票上投资了数百亿美元,向因侵犯人权而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共军事企业和其它公司输送了美国投资人的巨额资金。

先锋集团是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单一最大的共同基金提供者。该集团负责管理的全球资产(AUM)约为8兆美元,相当于美国目前一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3兆美元的近四分之一。

先锋集团并非目前唯一还在向中共输血的华尔街资本。今年8月时,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国委员会就指责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和全球指数提供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为帮助中共军方的投资提供便利。

无论是先锋集团还是贝莱德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他们都辩称自己遵守“所有适用的美国政府法律”,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投资对中共镇压本国人民起到了输血的作用。

CPA报告称,先锋集团的旗舰“新兴市场基金”(EMF)持有8家因在中国新疆地区侵犯人权而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中国公司的股份。美国国务院已将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镇压认定为“种族灭绝”。

更重要的还在于,华尔街的投资帮助中共提高了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壮大了军队的实力,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不可忽视的威胁。说严重一点,他们是在帮助中共毁灭美国和民主世界,是在助纣为虐!

这是笔者的危言耸听吗?非也!

请看事实:

CPA的最新报告中提到,先锋基金投资了中国军工企业在美国开展业务的56家子公司,这些企业以获取美国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并用之支持中共军队的现代化为目标。

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军事最终用户”(MEU)制裁名单的20家中国实体也得到了先锋基金的投资,这些中国公司试图获取美国的物品物件以支持中共军队的现代化。

该报告中引用的案例研究列举了先锋集团在将美国客户的资金引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简称“中航工业”)和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AECC,简称“中国航发”)的子公司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这些航空航天集团推动了中共对其军队中先进战斗机和轰炸机的生产。

该报告还指出,先锋集团也把美国投资者的资金提供给与军事有联系的企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简称“中船集团”)的附属公司。据称,中船集团的一家子公司经营江南造船厂,而该造船厂建造了中国海军航空母舰。

先锋集团还投资了中国的核武综合体,如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简称“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公司(CGNPC,简称“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正在建造两座增殖核反应堆,先锋集团持有该集团的两家子公司价值4700万美元的股票。中广核集团是一家领先的核反应堆和铀生产商,先锋集团已向该集团的三个子公司投资了2,800万美元,其中仅向中广核电力就投资了1,200万美元。

此外,先锋基金还投资有许多专门从事量子资讯科技、人工智慧和微电子领域的中国公司。而最新的拜登总统行政命令已经认定这些种类公司的能力增强“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不寻常和非凡的威胁”。

在美国会众议院中国特设委员会9月12日在纽约举行的听证会上,该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说,他与克里希纳莫提议员最近对一些把美国的退休金投入到帮助为中共军队建造航空母舰、下一代隐形战斗机和炮弹的公司的华尔街公司展开了调查。这些中国公司都是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的公司。

他描绘了这种做法可能造成的后果:如果中共入侵台湾,中共军队可能会用美国资助的武器向我们在台湾的朋友以及很可能还有美国军人雨点般的投射导弹。他们可能在使用硅谷风投资金帮助他们构建的人工智能定位系统。“简而言之,我们面临为自己的毁灭提供资金的风险。”他说。

克里希纳莫提举例说,美国政府雇员的退休养老金项目“节俭储蓄计划”中的115个共同基金里包含了20多家受到美国政府制裁或是列入观察名单的中国公司或其子公司,而这些公司为中国军方生产战斗机和船舰引擎等,从而构成了直接的国家安全风险;而且这些公司还使用强迫劳动生产服装、家用电器和医药产品等。

在当下美国与中共脱钩的大背景下,华尔街为何逆风而行,仍坚持向中共大规模输血?

除了对短期利益的追逐外,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华尔街对中共还抱有幻想。

在9月12日的听证会上,加拉格尔与克里希纳莫提议员都批评了华尔街为了利润而对中共的威胁熟视无睹,好像中共根本不是一个威胁。

加拉格尔说,几个月前,华尔街一家主要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在他的办公室对他说,中共在今后五年攻打台湾的概率为零。另一位高管对他说,美国永远不会对中共国施加真正意义上的制裁,即使北京攻打台湾。

“华盛顿和华尔街似乎是两个不同的国家,讲着完全不同的语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拥有极其复杂的风险价值模型来研究波动性和相关性。但当谈到进行种族灭绝的共产主义政权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时,他们往往会戴上金色眼罩,追逐永远不会到来的收益,” 加拉格尔说。

鉴于对中共投资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巨大风险,美国拜登总统已于今年8月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对可用来增强北京军事能力的关键技术行业进行新投资,包括禁止美国的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公司向中国开发半导体和其他微电子、量子计算机和某些人工智能应用的努力投入更多资金。

加拉格尔认为,这只是第一步,但决不能是最后一步。他认为,美国国会“必须关闭流向中国的美国资本的水龙头”以及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有关联的公司。除非国会采取行动,否则华尔街将继续利用美国投资者的资金来支持中共的军事侵略和侵犯人权行为。国会必须通过立法的形式确保美国的资金不会资助中共的高科技野心,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半导体,还有生物技术、定向能、高超音速、先进制造、空间技术以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工业综合体相关的任何东西 。

CPA的报告发布后,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Homeland Security)成员、众议员奥古斯特‧普夫鲁格(August Pfluger)也明确表示:“解决华尔街对中共相关企业的支持问题的迫切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透过为直接支持中国(中共)行动并危及美国及其盟国国家和经济利益的公司提供融资,华尔街使危险的循环永久化。国会必须采取果断行动,保护美国投资免于进一步支持中共的议程。”

作为资本,华尔街对利益的追求固然无可厚非。但他们不该忘记的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基本价值、投资者保护和经济福祉应始终优先于短期利润。

再者,与狼共舞者难保不落入狼口。而中共正是一只无比狡猾的恶狼。

今年3月初,因为中共政府限制资金流出,导致美国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Mark Mobius)无法将自己的钱汇出中国,不就是个例子吗?为此墨比尔斯警告投资人,要注意中共政府设下的诸多障碍。那些至今对中共还戴着“金色眼罩”的华尔街大佬该警醒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