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哈马斯地下隧道 以色列有新利器“海绵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7日讯】以色列准备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以彻底摧毁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军方周五(10月27日)进行了第二次小规模推进。以色列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哈马斯的地下隧道网络,不过新型“海绵炸弹”(sponge bombs)可能会帮上大忙。

哈马斯已将地下战纳入其总体军事战略。据报导,哈马斯在加沙360平方公里的沙质沿海地带及其边界下方设有不同类型的隧道,长达数百公里,深达80米。

“标准”隧道高约2米,宽约1米,因此可以快速建造。另一些高级隧道则配有电力、水和通风设施,用做指挥中心和休息站、武器储存以及渗透到以色列和通往秘密火箭弹发射场。有人认为,在某些地方甚至有一个用于运输武器和建筑设备的小型铁路系统。

许多隧道位于民用建筑下方,进出点位于住宅和其它非军事建筑内,这使得以色列很难在不招致国际谴责的情况下发动“常规”攻击。

同时,以色列需要在寻找人质的同时清除哈马斯恐怖分子,对隧道的常规反应,即用炸药摧毁隧道或淹没隧道变得不切实际。

为了打击哈马斯的地下隧道,以色列国防军(IDF)一直在测试“海绵炸弹”,这些炸弹不含爆炸物,但可用于封锁敌军突然涌入的隧道入口,从而防止士兵在进一步深入地下隧道网络时遭到伏击。

以色列国防军尚未对“海绵炸弹”的使用发表评论,这种炸弹会突然爆炸,泡沫迅速膨胀然后变硬。以色列军队在靠近加沙边境的Tze’Elim军事基地建立了一个模拟隧道系统,士兵在2021年的演习中部署了这种装备。

这些专用设备装在一个塑料容器中,两种液体被一个金属隔板分隔。当士兵放置“海绵炸弹”或将其扔得更远时,一旦中间隔板被移除,两种化合物就会混合并发挥作用。

然而,使用“海绵炸弹”也存在潜在的风险。从技术上讲,“海绵炸弹”是一种液体乳剂,使用起来很危险,一些以色列士兵因操作不当而失明。

此外,以色列国防军工兵部队的专业团队已组成隧道侦察部队,配备了地面和空中传感器、探地雷达和特殊钻孔系统来定位隧道。

他们还配备了特殊设备,可以在地下进行观察。标准夜视镜需要环境光才能有效工作,但在地下运作时,所有自然光都会被阻挡,部队将依靠热技术在黑暗中看到东西。

以色列也可能使用机器人和无人机在隧道中提供帮助,但到目前为止,在地下操作这些设备一直存在困难。

总部位于以色列的Roboteam技术公司开发了IRIS,这是一种小型可投掷无人机,可以通过远程控制。特种部队将其称为“投掷机器人”,它将图像转发回控制器,士兵可以从安全位置操作设备。有些设备可以附加武器,如果看到敌方战斗人员,控制器就可以引爆爆炸物。

除了IRIS之外,该公司还开发了“微型战术地面机器人”——MTGR,它可以爬楼梯,士兵可以控制它们在建筑物和洞穴中行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