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中国青年失业率或达40% 恐引发社会动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7日讯】《日经亚洲评论》发表的一篇文章披露,有中共地方官员请求他的“日本老朋友”,帮助其所在地区的年轻人获取更多去日本工作的机会。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青年的失业率可能已超过40%,而这种状况继续下去恐会导致社会动荡发生。

本周四(10月26日),日本社论作家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在《日经亚洲》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共某地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近日对他的一位日本老朋请求说,“我们希望日本能从我所在的地区接收更多的技术实习生,哪怕只是(增加)一点点。”

那位在日本政界颇有人脉且“深谙中日关系微妙之处”的日本人,听到中国“老朋友”发出这样的请求后,对中国大陆如今严峻的经济和就业形势感到很惊讶。

中泽克二在文中解释说,提出上诉请求的那位官员所在地区的经济正在下滑。如果日本方面能够满足他的请求,该地区的青年失业率就可以有所下降,这位官员也可以籍此增加一些政绩,将来或许还可以获得晋升。

据介绍,这位官员所要求的“技术实习生”职位,是日本方面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工作机会,该计划最初的宗旨是通过在职培训转移技能来促进国际合作。那些实习生如果符合了某些标准,在日本的身份就可以转换为“特定技术工人”,并享有在日本的居留权。但由于该计划中发生了无薪加班和权力骚扰等现象,日本政府正在考虑用新的计划取代它。

文中还提到,日本关东地区一所日语学校的老板透露,过去来自中国城市的实习生,通常每月可以从父母那里得到足够支付学费和租小公寓的资金支持。但现在的中国学生一到日本就开始寻找兼职工作,因为他们已经不能指望从家里可以拿到多少钱了。

此外,还有许多来自中国农村地区的失业年轻人现在来到了日本。他们有的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其他人则成为了“技术实习生”。

中泽克二在文中指出,在日本职业学校和大学学习的中国年轻人的经济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内陆地区目前的经济情况。而中国年轻人缺乏工作机会的情况已经相当糟糕,以至于青年失业率在6月份达到21.3%以后,中共官方就不再发布此类数据。

文中透露,有中国某名牌大学的消息人士告诉中泽克二“湖北省及周边地区的人们认为,实际的青年失业率可能是政府官方数据的两倍”。也就是说,中国大陆的青年失业率,可能高达甚至超过40%。

该消息人士进一步表示,其实许多年轻人每周只工作一到两次,可是在政府统计的数据中,这些人都被视为“已就业”,但这些工作都是很不稳定的。

文章写道,对于北京当局来说,为了避免引发社会动荡,“控制青年失业率急遽上升已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