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加速军队清洗 罢免防长当天 军事法院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5日讯】习近平罢免国防部长李尚福当天(10月24日),空缺一个多月的军事法院院长换人,引发关注。有分析认为,随着军事法院院长换人,习近平将加速对军队案件的审理,大批将领会被送进监狱。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天通过决议,任命刘少云为军事法院院长。刘少云此前任职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原军事法院院长、海军少将程东方,已于9月1日被免职。

程东方此前曾任四川省军区政委、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等职,2022年12月30日出任军事法院院长。

这次军事法院院长的换人,显得不同寻常,程东方担任军事法院院长仅8个月,就于上个月被免职,成为历届军事法院院长任期最短的一人,但中共官方没有公布程东方被免职的理由,以及下一步去向。

值得注意的是,程东方被免时,恰蓬习近平清洗军队高层,外界盛传从火箭军到其它军工系统,多名将领被查,包括国防部长李尚福。因此舆论认为程东方可能因严重失职,被迫下台。

熟知中共军政内情的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分析认为,程东方卸任的原因,可能是其立场出了问题,他解释说:“军事法院院长这个角色太重要!对习近平正在军队展开的大清洗举足轻重,显然习对程东方的政治立场不放心。”

姜维平上月在他的自媒体节目中分析,程东方被免职的主要原因,是一直在拖延原空军上将刘亚洲的案子,至今没有拿出习近平想要的结果。

原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退役上将刘亚洲在2021年突传“失踪”,直到今年3月,才陆续有媒体放出消息说,刘亚洲犯下严重贪腐罪行,将遭重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此后,关于刘亚洲的案情一直没有下文,中共官方至今未予证实。

姜维平说:“程东方显然是‘不听话’,习近平现在整肃军队的速度很快,很多将领被抓,习想以‘一言堂’形式快速判案,但是程东方审理刘亚洲的案件,审理多久了?至今还没有结果,习不会满意他这样审案。”

对于新任军事法院院长刘少云,官方公开介绍的背景资料不多,但从其公开的表态来看,他更注重在政治上的站位,迎和习近平。

今年7月,刘少云在大检察官研讨班开班发言时表示,要“牢牢把握军事检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思考问题,坚决防止单纯就案办案的局限思维,始终在政治全局和强军大局下行动”。

随着程东方被罢免军事法院院长,预计习近平对军队的大清洗,将会快速进入法律审理阶段。

姜维平预测,“拍马屁”的军事法院院长上任后,会按照习近平的旨意,加快案件审理速度,大批军事将领将被送进监狱。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共火箭军司令、政委突然换人,军方高层官员被查的消息不断流出。

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姚诚10月13日在X发文透露,火箭军参谋长孙金明和副司令李传广两名中将在会议室一起被带走,加上已调任联合参谋部的副参谋长李军中将及前几年被降职的参谋长张军祥少将,共四个人同时被抓。此外,海军副司令冯丹宇中将(冯玉祥孙子,曾在总参装备任职)、南部战区海军司令鞠新春中将也被抓。

原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袁红冰9月21日对大纪元表示,从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处获知,“整个航天、军工系统,正在进行一场巨大的大清洗,所牵涉到的是几十个人”。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