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阻资金外流 梁少华:如漏斗挡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3日讯】根据中国证监会之前的通知,10月底前,中国券商必须下架招揽境内客户的应用程式与网站,离线开户管道也应关闭。这是当局限制资本的外逃的最新举措。我们采访了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他表示,当局想阻止资金外流,就如同拿一个漏斗去挡着水一样。

中国在放松疫情管控后,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也成为亚洲表现最糟的货币之一,中国外汇储备在9月末,规模为31,151亿美元,连续2个月下跌,并创下7个月来最大跌幅。

此外,中国的资金外流也很严重。不久前中国首度发布通知,禁止国内券商和海外单位为国内新客户从事境外交易,现有国内客户的新投资也将“严格监控”,包括跨境证券经纪、证券借贷、基金销售以及投资咨询等活动,都被认定为非法。这被视为当局限制资本的外逃的最新举措。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分析,目前中国资金外流既有经济上的原因,也有政治原因。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最根本上就是那个经济停顿了,房地产也不涨了,然后整个投资也不行了,就是说整个经济不行,民不聊生,然后人民币也贬值,大家对人民币就没有,对国内资产就没有信心了。另外还有就是这些年就是政治上越来越高压,就人人自危吧,不光是那个权贵,当官的动不动就抓走了,然后动不动就自杀了,这民营企业反复的抓,这些中产也是受到很大影响。人都是不利于危墙之下嘛,都希望一个安全的地方,他对国家没有信心,所以呢,首要的就要把资产先转出来。”

虽然当局不断出台措施试图堵住漏洞,但由于资金流动的需要增加,知情人士透露近期通过地下钱庄用人民币转美元至境外的佣金达7%,同比上涨一倍。

梁少华律师:“因为它本来这个转移资金,它是一个正常的需求,它应该是自由流动的资本。比如中国人他挣了钱,他需要在国外留学,希望在国外投资,他的钱就是他的钱,他应该有一个兑换的途径,但是中国没有一个兑换的途径。名义上中国每个人有五万美金的额度每年,但是银行控制非常严,你即使换到这个5万美金,然后你汇出来也非常难,你不光是个人,就是企业,这些外国投资企业,他们正常的换汇需求,都受到中共的一个严格的控制,这就造成了一个地下钱庄的流行。”

梁少华律师指出,资金外流还不只是民众和企业转移资产,还涉及到反洗钱,涉及到贪污等各方面的东西,因此官方根本管控不住。

梁少华律师:“中共我觉得就像一个,拿一个漏斗去挡着水一样,它挡不住。五六年前,就那个我们那个投资圈,因为我在金融界,一直在听一句话,唉今年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一直在说。大家那个普遍的就是一种认同,就是说这个一年比一年差。”

民间普遍失去信心,中国流失的还不止是资金。

梁少华律师:“中国那个政治在习近平这种终身制的统治下呀,它没法长久地持久下去,之前可能它还有一个更换的一个机制啊,每十年换一个领导啊,它至少给人一个虚假的希望,你现在把这种虚假的期待也没有了。大家都知道,一年比一年差,一年比一年严,大家的空间越来越小,这肯定越来越悲观,越来越绝望。你看这两年那个通过走线来美国的人也很多,用脚投票么。大家一个共识,就说中国这共产党统治它肯定会崩溃。”

梁少华律师表示,虽然具体中共什么时候崩溃,大家还不清楚。但中国这么大体量,没人能给它输血,它只是一直在对外输血,所以中共要倒下时会倒得最快。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