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次长:拟限制中国用户使用美企云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2日讯】为了防止中国企业绕过美国政府现行的出口管制规定,通过使用美企云端来研发可军用的人工智慧技术,华盛顿正在考虑限制中国用户存取和使用美国企业提供的云端运算服务

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事务次长艾斯特维兹(Alan Estevez)10月21日在东京受访时,对日经亚洲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表示,美国正研究管控云端技术的最佳办法,而这需要与产业界进行磋商。他同时强调,云端技术已相当普遍,美国政府并不是要试图阻碍工业界的发展。

艾斯特维兹说:“人工智能未来很可能被用于指挥和管控军事后勤及军用雷达,电子战能力也会得到提升,所以我们希望确保我们能对其使用实施控制。”

艾斯特维兹这次前往日本,出席了“富士山对话”政策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在出席会议的间歇,接受了日经亚洲的采访。

上周二(16日),美国政府刚刚公布了芯片及其制造设备出口管制规定的修改方案,进一步收紧向中国出口先进的计算机芯片和设备,以防止北京将这些芯片和技术用于军事用途,包括研发高超音速导弹和人工智能。

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政府正逐步收紧对中国芯片及其设备和技术的出口管制,但是中国的公司仍然可以利用美企提供的云端技术和云计算服务,继续进行人工智能系统方面的研究,包括运用于军事的人工智能技术。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初,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曾报导过这方面的问题。该报导称,拜登政府在考虑将限制中国人使用美国云端服务系统的措施,纳入制裁中方的一揽子方案之中,可能会要求亚马逊(Amazon)和微软(Microsoft)这样的美国云服务提供商,在向中国客户提供使用先进人工智能芯片的云计算服务之前,必须申请美国政府的特别许可。而日前,是美国商务部的高管首次公开对外证实相关消息。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