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次長:擬限制中國用戶使用美企雲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2日訊】為了防止中國企業繞過美國政府現行的出口管制規定,通過使用美企雲端來研發可軍用的人工智慧技術,華盛頓正在考慮限制中國用戶存取和使用美國企業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

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事務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10月21日在東京受訪時,對日經亞洲證實了上述消息。他表示,美國正研究管控雲端技術的最佳辦法,而這需要與產業界進行磋商。他同時強調,雲端技術已相當普遍,美國政府並不是要試圖阻礙工業界的發展。

艾斯特維茲說:「人工智能未來很可能被用於指揮和管控軍事後勤及軍用雷達,電子戰能力也會得到提升,所以我們希望確保我們能對其使用實施控制。」

艾斯特維茲這次前往日本,出席了「富士山對話」政策論壇,並在論壇上發表了主旨演講,他在出席會議的間歇,接受了日經亞洲的採訪。

上週二(16日),美國政府剛剛公布了芯片及其製造設備出口管制規定的修改方案,進一步收緊向中國出口先進的計算機芯片和設備,以防止北京將這些芯片和技術用於軍事用途,包括研發高超音速導彈和人工智能。

當時就有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美國政府正逐步收緊對中國芯片及其設備和技術的出口管制,但是中國的公司仍然可以利用美企提供的雲端技術和雲計算服務,繼續進行人工智能系統方面的研究,包括運用於軍事的人工智能技術。

事實上,早在今年7月初,美國《華爾街日報》就曾報導過這方面的問題。該報導稱,拜登政府在考慮將限制中國人使用美國雲端服務系統的措施,納入制裁中方的一攬子方案之中,可能會要求亞馬遜(Amazon)和微軟(Microsoft)這樣的美國雲服務提供商,在向中國客戶提供使用先進人工智能芯片的雲計算服務之前,必須申請美國政府的特別許可。而日前,是美國商務部的高管首次公開對外證實相關消息。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