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扩大限制公务员国企员工因私出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在疫情三年后中国重新开放边境,但中国的公务员国企员工却发现,他们出国旅行受到当局进一步限制,他们和海外亲属关系也遭到调查。

路透社10月17日引述十几名现任和前任公务员国企员工的消息说,政府从2021年以来扩大对他们的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出国旅行、对旅行频率和时间有更严格限制、繁琐的批准过程,以及出发前的保密培训。即使中国在疫情三年后重新开放边境,当局对他们的限制仍然有增无减。

有两名工作近20年的银行职员透露,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和上海分行级别较低的员工,每年只能因个人原因出国旅行一次,而且最多只能待12天。两人都是在今年初申请休假时才发现这些新的限制。

原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林业局副局长刘绍纯介绍,中共对公务员出国的管控越来越扩大。

原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林业局副局长刘绍纯:“对处级以上干部的护照收缴,限制出国是从2014年开始收缴。再后来就扩大到科级干部,然后就扩大到科级以下。后来就扩大到只要是财政供养的人员,比如说医生,事业编制不是公务员的,比如说教师,村支部书记,村支部书记村长根本就不算官员,也不算什么公务员,他都收缴的。”

前北京建设银行法律部门负责人梁少华律师最近也得知这个现象。

前北京建设银行法律部门负责人梁少华律师:“我亲戚朋友就是基层公务员,他做老师的确实是护照都上缴了。然后出国非常复杂。理论上是可以经过领导的批准,成分审批,你可以拿到护照去出国。但是因为毕竟现在各个领导都不愿意承担责任,也就是说你出国基本上不可能。还有不光是那个公务员老师,据我所知,就普通的人,也不是公务员也不是老师,然后你现在去换发护照,他就不给你换发。”

有分析认为,当局这些举措可能是出于所谓的国家安全考量。由于和西方国家关系越来越紧张,当局近来宣传与境外敌对的意识,7月实施新的《反间谍法》,扩大了间谍的定义,并鼓励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反间谍。

梁少华律师表示,政府高官、国企领导可能会涉及到泄露国家机密,但普通公务员和职员并不涉及这个问题。

梁少华律师:“普通人来说,他既没有说很多钱,另外了解的信息也不多,控制他们出行,我觉得很大原因可能是跟大环境有关,就是中国跟世界的脱钩。还有就是每个公民出国都需要换外汇,然后这个钱都花到国外,政府也是不高兴了,因为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的下降。”

与官方扩大限制相反的是,疫情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设法出国。

有网友发帖说,公务员、大学老师、律师、上市公司工程师纷纷舍弃国内高薪工作,不惜去国外端盘子、洗碗、送餐,做清洁员。

梁少华律师:“确实是有觉醒的民众,包括大学老师,公务员,律师,还有一些普通民众。他们觉醒之后,就发现中共这种独裁统治,特别是在习近平上台之后,就没有任何希望。你之前还有十年轮回,还有一个虚假的希望,万一换一个人可能会更好一些,现在这种希望也没有了,大家陷入绝望之中。那不能把几十年的时间都耗在中共身上,所以很多人他们都在想着怎样才能逃出中国。”

当局的限制也使得很多公务员、干部苦不堪言。刘绍纯副局长在今年1月决定辞职,辗转奔赴美国。他表示,如果不是收缴护照,或者哪怕是收缴护照后每年能允许他去国外看望一次孩子,他也不会滞留国外不敢回国。

此外中共还在审查公务员和国企员工的海外关系。知情人士表示,从去年底左右开始,他们第一次收到了来自共青团、政协、地方当局以及各自雇主的问卷表格,要求提供外籍或海外永久居留亲属的信息,以及外国援助或经验的详细信息。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