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经济学家看“一带一路”:中国雁行理论剩自己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满十年,台湾经济学家李镇宇表示,中共想通过“一带一路”扩大影响,结果却给参与国造成债务负担,一带一路的诱因越来越少。

台新金控首席经济学家李镇宇:“中国大陆它是这样,它是带着它的技术,带着它的公司,带着它的移工,带着它的工程师,跑到当地去,然后当地没有钱,说那你要来跟我中国的银行借钱,那创造出来的利润,这个公司创造出来的利润,然后留给对方就反而是债务比较多。中国大陆这个雁行理论,就是这个燕子在飞,飞了半天头往后一看,发现只有自己在飞,其他燕子都飞走了。一带一路,是有中国大陆去协助这些国家做投资,是有拉抬这些国家的经济成长率 ,从数字上是看不出来,从数字上是完全看不出来的。”

一带一路对于经济到底有没有帮助?李镇宇指出,排除中国的全世界新兴市场成长率是2.42%,而一带一路核心25个国家的经济成长率,也只有2%多,数字上看不出来有特别好。至于中国想藉由一带一路,达成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李镇宇表示仍有一大段距离,最大的问题是,人民币并不是自由流通的货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