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經濟學家看「一帶一路」:中國雁行理論剩自己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滿十年,台灣經濟學家李鎮宇表示,中共想通過「一帶一路」擴大影響,結果卻給參與國造成債務負擔,一帶一路的誘因越來越少。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中國大陸它是這樣,它是帶著它的技術,帶著它的公司,帶著它的移工,帶著它的工程師,跑到當地去,然後當地沒有錢,說那你要來跟我中國的銀行借錢,那創造出來的利潤,這個公司創造出來的利潤,然後留給對方就反而是債務比較多。中國大陸這個雁行理論,就是這個燕子在飛,飛了半天頭往後一看,發現只有自己在飛,其他燕子都飛走了。一帶一路,是有中國大陸去協助這些國家做投資,是有拉抬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率 ,從數字上是看不出來,從數字上是完全看不出來的。」

一帶一路對於經濟到底有沒有幫助?李鎮宇指出,排除中國的全世界新興市場成長率是2.42%,而一帶一路核心25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也只有2%多,數字上看不出來有特別好。至於中國想藉由一帶一路,達成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李鎮宇表示仍有一大段距離,最大的問題是,人民幣並不是自由流通的貨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