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查:大城市年轻人逾2成存款不到1万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9日讯】中国经济持续衰退。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城市的年轻人有12.2%没有存款,总计21.5%存款不到1万元(人民币,下同)。

10月19日,DT研究院两个月前发布的《2023年轻人存钱调研报告》再次引发大陆舆论关注。

这份报告共有1852人参加调查,男女比例为4比6,“90后”、“95后”比重超过7成,近9成来自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因此调研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大城市青年”的特征。

这项调查并没有区分被调查者的“存款”是自己赚取,还是接受家人或亲友资助。

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年轻人中,有12.2%处于“暂无存款”状态,另有9.3%存款不到1万元,两者合计达21.5%。

此外,还有32.2%的存款介于1万至10万元间。换句话说,总计53.7%的年轻人存款不到10万元。

至于存款在10万至20万元间者,有15.2%;20万至30万元间者,有10.4%;100万元以上者有6.3%。总计超过30万元者只有20.7%。

另外,工作10年以上的年轻人当中,总计有近40%的人存款不到10万元,其中15.2%仍处于“暂无存款”状态。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6成年轻人为了存钱而记账,但超过4成人半途而废。

调查报告称,基本上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年轻人的存款会越来越多,但工作5年以上,一部分人可能因为买房、买车或者结婚,导致存款减少甚至清空。

该报告今年8月公布时,就一度引发舆论关注。其中部分报导已被删除。

目前中国企业大量倒闭、裁员、降薪,年轻人失业率不断飙升。中共为掩盖真相,已经停止公布青年失业数据。

在经济萧条、生活成本高昂的背景下,中国大批未成家的年轻人选择“躺拍”,打算不结婚、不生子、不买房。而许多已经成家生子的年轻人则在房贷、车贷、育儿成本的高压下苦苦煎熬,越来越多的人精神濒临崩溃。社交媒体上年轻人自杀的悲惨照片和视频比比皆是。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