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马董事长沈晖逃往美国 知情人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知名车企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已逃往美国,留下400多亿投资和债务。知情人士透露,沈晖确实已不在中国,他和家人早已迁居美国。

10月16日,中国社交媒体传出消息,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借口参加德国慕尼黑车展,转飞美国纽约,“润”出国了,留下一屁股债务和讨薪的员工。

沈晖微博账号“威马汽车沈晖Freeman”9月10日的一则信息显示,他已经抵达纽约:“这周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纽约,好事多磨,静待花开。”

(微博截图)

不过,这条帖文发布地址却显示是北京,而且截至10月9日,沈晖微博上每条帖文发布地址均为北京。有接近沈晖的人士对《上海证券报》透露,北京有专人帮沈晖发布微博信息。

该知情人士还说,沈晖确实已不在中国国内,今年新年之后他就没有在公司露面,他的家人此前已迁居美国。“有人在慕尼黑看到他了,但即使去了慕尼黑,他之后也是回美国”。

公开资料显示,52岁的沈晖,出生在上海,他和妻子王蕾均是加拿大国籍。沈晖留下400亿债务远走海外的消息,引发中国网友热议:“潜逃了。”“第二个贾跃亭。”“汽车行业也要爆了。”

(微博截图)

“许多威马员工连工资都拿不到,汽车工程师、软体工程师只能去拉横幅讨薪。办公室早就清空,留下一屁股的债。最惨的还是买了威马汽车的车主,连车机系统都一度陷入死机,无法开机。”

(微博截图)

“恒大、碧桂园、威马······这两年暴雷的行业从教培到地产,再到汽车······身边的健身房和水果店都有一些跑路的······一些老板人去了国外,债务纠纷留给了国内,他们嘲笑贾跃亭,研究贾跃亭,成为贾跃亭。”

贾跃亭是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17年,乐视爆雷后,贾跃亭逃往美国。

17日,腾讯新闻报导称,目前,威马汽车仅剩800余名员工,已停发工资超四个月。招股书显示,2021年底时,威马员工总数为3952人。有威马汽车在职员工透露,今年前五个月,员工只拿到低保薪资。自6月起,公司停止发薪和缴纳员工社保。

威马汽车是中国知名车企,也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新能源造车领域的民营企业,汪涵、张柏芝、董子健、萧敬腾、撒贝南、李思思等名人都曾为威马汽车站台。

威马曾是资本界的宠儿,百度、腾讯、红杉等企业都曾经注资威马,威马汽车累计融资410亿元人民币。不过,威马汽车在香港寻求上市一直未能通过。

自去年以来,威马汽车各种负面消息频出,包括销售量大幅减少、工厂停摆、员工讨薪、车主讨配件等。

今年2月,威马汽车运营出现困难,被曝“全员停薪留职”,还有威马员工在线讨薪。沈晖2月17日发文称,公司确实遇到困难。

10月7日,上海市第三中级法院受理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预重整申请。

10日,中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资讯网公告显示,威马汽车已申请破产重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