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持续下滑 民间躺平静待“变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7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下滑,房地产接连爆出债务危机,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虽然中共官方祭出一些措施,但民间信心丧失已成为中国经济难以复苏的关键。对于中国社会的现状,现在大陆从上到下的人几乎选择了躺平,静待“变天”。

10月13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0%,8月同比上升0.1%;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5%,8月降幅为3%。

同日,中共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9月,中国出口金额同比下降6.2%,降幅较上月收窄2.6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6.2%,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IMF)10月10日下修中国经济成长率预测值。根据预测,在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成长率分别为5.0%、4.2%,比7月下修了0.2及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危机和外部需求疲弱。

据《华尔街日报》10月16日报导,旷日持久的房地产危机继续殃及中国经济,一家中国大型开发商违约的可能性日益上升,正引发全球投资者新一轮的担忧。持续三年疫情管控限制取消后,出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消费支出复苏,但事实已证明这只是昙花一现。

此外,随着海外市场对中国产商品的需求降温,出口料将在今年剩余时间里拖累经济增长。

报导提到,为应对房地产危机,更多城市的官员取消了住宅限购。在一些情况下,他们已开始允许开发商提供力度更大的折扣,以消化待售住宅库存。

不过,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些措施不过是杯水车薪,无法实现信心的持久复苏,许多人认为信心是经济复苏中缺失的关键因素。

中共政府在应对结构性不利因素方面几乎无所作为。报导引述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丁爽的话表示,疫情后的复苏势头没有预期般强劲,基本没看到信心会好转的迹象。

各行各业都“躺平

在中共的统治之下,年轻人的失业率成为政治敏感话题。因为在中国没有任何可行的政治渠道,年轻人生存压力徒然增大,他们只有通过“躺平”“摆烂”和“四不”(不恋爱、不结婚、不买房、不生娃),来抒发自己的不满。

而这种“躺平”在中国大陆年轻人圈中走红,并且蔓延到中共官场。习近平三连任之后,中共官员懒政怠政愈发严重,集体“躺平”已成为另类政权危机。

10月16日,资深评论人、专栏作家蔡慎坤在海外社交媒体X平台发文说,“跟一个国内朋友聊天,说起现在的氛围,这位洞察政情的朋友说,哀莫大于心死!从上到下稍微清醒一点的人几乎都选择了躺平,没有激情,没有追求,自去年年底以来,眼看着许多不该死去的同龄人莫名死亡,只希望好好活着,活着才能看这出闹剧要演多久,最终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他相信无论使出什么招数,这出闹剧已经演不下去了,体制内的人除了恐惧更多的是冷眼旁观,哪怕政治口号喊得震天响,许多人都认为只是在欺骗自己,当然,无脑的粉红除外。”

有网民跟帖表示,“为什么躺平?我们没希望了,让它们也没希望,这就是希望。”“没错,身边人以及走得近的同道网友,基本都是如是的心态。”

“墙内清醒的人根本说不出来话,那种无力感,只能让人躺平。”

“疫情期间,让习近平下台的几乎每个城市都有,等老百姓温饱问题都是问题的时候,人们会爆发!”

“躺平也是一种斗争哲学,无声的抗议。”“只有民怨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得到爆发效果。”“狂风暴雨前的正常现象。”

还有人说,“想躺平,也得要躺得平啊。好多人整日被房贷逼得快发疯,如何躺平?各类房企爆雷、各种外企撤离,各种内卷,加上维稳加强,政治因素至上,感觉这个国家犹如行驶在黑暗中的列车,偏偏刹车还失灵,前途难料!唯有早日离开这是非地,才是上策。”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