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月薪5万舍不得打车?官媒报导惹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7日讯】近日,中共官媒杂志《南风窗》发表一篇“月薪5万,不舍得打车”的报导,在大陆社交平台上引发争议。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低工资及住房、养孩各种生存压力,指责这种报导脱离实际。

10月13日,隶属于中共广州官媒的《南风窗》杂志发文称,一种新型消费方式正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新生活范例。报导提到,一个月收入5~6万元的独立行业报告撰稿人,外出从不打车,而是选择步行或骑行,并且自制咖啡,自己理发,自己每天到市场买菜做饭。报导称,这不是因为这届年轻人开始变得“抠门”了,而是改变了消费观。

此篇报导在大陆微博和知乎平台引发吐槽。

众多网友纷纷表示质疑,自己及周围年轻人工资普遍是两三千,“啊?世上竟然有月薪5万的人,不都是3,000吗”,“月薪5,000的媒体人蹲在城中村地下室,给你讲月薪5万的人过着怎么样的生活,你信吗?”。

(网络截图)

还有的网友推测这篇报导的背后用意,“其实他们是想告诉你,很多年轻人都是月薪5万,你找不到工作那是你自个的问题”,“营造氛围的高手”。

(微博截图)

还有人质疑官媒“消费观”改变的说法。有知乎网友称,即使真的月薪5万,也不敢打车,因为房贷、养孩等生活压力,加上经济下行,谁也不敢保证明年会怎样。

“虽然你月薪两万,但是刨除掉住房养家等硬性支出后,每个月的可供自己自由支配的预算就骤然降到三四千了”。

一网友介绍自己的朋友是重点大学副教授,家庭收入一年30多万,但是,还找他借钱,上班坐地铁,原因是油费太贵,加不起油了,供了两套房,今年生了小孩,奶粉尿布育儿嫂等费用,家庭入不敷出了。

还有人吐槽:“教育、医疗永远那么贵,永远都可以肆无忌惮地割韭菜。然后另一个老生常谈的劳动法,他可能今年是月薪5万,过了35岁,被优化一下,也许就月薪5,000了,情况恶劣点甚至就家里蹲了”。

“这位月薪5万的职场人士,起码是有危机意识的,他知道在天朝,一切都得靠自己,靠社会、靠Gf是不切实际的,只有在能挣钱的时候多攒钱,广积粮,这样才能在往后的岁月里,有一定的容错率,有一定承担意外与风险的保障能力。”

中国大陆经济危机严重,年轻人失业率不断攀升,1~6月各月分别为17.3%、18.1%、19.6%、20.4%、20.8%和21.3%,8月份,中共国家统计局宣称,8月起不再发布年轻人失业率,引发全世界关注。

另外,大陆财新网引述北京大学副教授张丹丹研究指出,若将约1,600万名躺平、啃老等不工作者均视为失业,中国3月份青年实际失业率是46.5%,远高于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