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市场遇冷 过万存量标品六成收益为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7日讯】中国一家信托及资管行业资讯和数据服务商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信托市场的上万标品信托,有近6成的收益为负数。整个信托市场的遇冷,将对信托市场的资金募集造成很大影响。

中国“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 日前发布了9月份的集合信托报告。根据这份报告,中国9月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成立数据均呈下行态势。报告统计的37家信托公司合计10,970支存量标品信托,平均收益率为-0.72%,其中仅有41.64%的产品获得正收益。

具体来看,9月份的标品信托下降尤为明显,其发行数量为943款,环比下降了22.13%;发行规模290.87亿元,环比减少19.63%;而9月份的集合信托产品共计发行1923款,环比降幅为7.23%。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师喻智在报告中表示,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成立市场均有较大幅度的下行,其中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是主要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9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160款,环比微增0.10%;成立规模468.53亿元,环比下降14.54%。

报告表示,从业务结构看,在信托投资者仍以风险偏好相对保守的群体为主的情形下,标品信托产品目前受证券市场行情的影响而出现净值回撤、收益下滑,对资金募集会有很大影响。

喻智在报告中分析指出,9月以来债市的逆风行情、跨季的市场观望情绪严重,都可能是导致固收类产品资金募集受阻的重要因素。

报告称,各类经济刺激政策频繁加码,宏观经济筑底企稳,叠加债市调整和节假日抛压加速资金撤离,是债市承压的主要原因,后续若出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债市的调整压力会更大。

此外,从资金投向领域来看,投向房地产及金融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有明显减少。

根据报告:9月份的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6.22亿元,环比减少53.16%;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为251.37亿元,环比减少27.31%。

相比之下,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加了6.94%;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加34.17%。

9月份非标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探底,但降幅缩小。截至2023年10月7日,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49%,环比减少0.01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75年,环比延长0.03年。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