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市場遇冷 過萬存量標品六成收益為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中國一家信託及資管行業資訊和數據服務商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9月份,中國信託市場的上萬標品信託,有近6成的收益為負數。整個信託市場的遇冷,將對信託市場的資金募集造成很大影響。

中國「用益金融信託研究院」 日前發布了9月份的集合信託報告。根據這份報告,中國9月集合信託市場的發行、成立數據均呈下行態勢。報告統計的37家信託公司合計10,970支存量標品信託,平均收益率為-0.72%,其中僅有41.64%的產品獲得正收益。

具體來看,9月份的標品信託下降尤為明顯,其發行數量為943款,環比下降了22.13%;發行規模290.87億元,環比減少19.63%;而9月份的集合信託產品共計發行1923款,環比降幅為7.23%。

用益金融信託研究院分析師喻智在報告中表示,9月集合信託產品的發行成立市場均有較大幅度的下行,其中標品信託產品的成立規模大幅下滑是主要原因。

據不完全統計,9月共計成立集合信託產品2,160款,環比微增0.10%;成立規模468.53億元,環比下降14.54%。

報告表示,從業務結構看,在信託投資者仍以風險偏好相對保守的群體為主的情形下,標品信託產品目前受證券市場行情的影響而出現淨值回撤、收益下滑,對資金募集會有很大影響。

喻智在報告中分析指出,9月以來債市的逆風行情、跨季的市場觀望情緒嚴重,都可能是導致固收類產品資金募集受阻的重要因素。

報告稱,各類經濟刺激政策頻繁加碼,宏觀經濟築底企穩,疊加債市調整和節假日拋壓加速資金撤離,是債市承壓的主要原因,後續若出現大規模的刺激政策,債市的調整壓力會更大。

此外,從資金投向領域來看,投向房地產及金融領域的信託資金規模有明顯減少。

根據報告:9月份的房地產類信託產品的成立規模為6.22億元,環比減少53.16%;投向金融領域的產品成立規模為251.37億元,環比減少27.31%。

相比之下,基礎產業信託成立規模環比增加了6.94%;工商企業類信託成立規模環比增加34.17%。

9月份非標信託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繼續探底,但降幅縮小。截至2023年10月7日,非標信託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6.49%,環比減少0.01個百分點;產品的平均期限為1.75年,環比延長0.03年。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