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北京或宣布新防长人选 军政两界放出风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2日讯】中共现任国防部长李尚福从公众视野消失已六周。有多名了解内情的军方或官方人士日前向外媒透露,当局很可能在本月底宣布新的国防部长人选,而现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上将,极有可能是该职位的继任者。

据路透社10月12日报导,有一名“直接知道此事”的人士、2名与军方关系密切的人士,以及2名熟悉中国政治的地方官员,一致透露了上述消息。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还进一步透露,相关任命很可能会在北京本月晚些时候举行“国际安全论坛”之前进行,这样做有利于加强与美国的“军事接触”。

按照早前的计划,今年10月29日至31日,有一个大型国际安全研讨会论坛将在北京香山举行,按照惯例,不少外国的防务官员会出席该论坛会议。

上述消息人士并表示,对刘的任命可能会提升该职位的形象,因为他是负责军队的军事行动和战争规划的核心人物,有领导联合参谋部的经验,而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官僚。美国国防官员则一直希望与直接参与指挥决策的同行重新建立日常沟通。

不过,路透社周三的报导曾透露说,虽然华盛顿已接受香山论坛的邀请,但国防部长奥斯汀不太可能亲自出席。

报导表示,由于资讯的机密性,上述知情人士均要求匿名。中美两国国防部都没有立即回应相关的置评请求。

资料显示:1964年出生的刘振立是河北栾城人,有军事学硕士学位和陆军上将军衔,目前担任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据大陆媒体的报导,刘振立曾在1986年参与在越南边境的对越作战,他也是中央军委本届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成员。今年3月6日,刘振立在中共两会分组审议中发言,官媒首次证实他已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一职。

现任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则是从今年8月28日以后一直“隐身”,中共官方对于他目前的下落和处境绝口不提,讳莫如深,外界盛传他因涉及军方总装备部的贪腐窝案已遭到内部调查。

近期,习近平一手打造的中共王牌军队火箭军以及军方总装备部遭到大清洗,外界已确知的是,火箭军的司令、政委等一众高官人选已经被撤换,就连已退休的火箭军首任司令、前任国防部长魏凤和,也很长时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甚至在今年举行的“十一招待会”上,李尚福与魏凤和都没有现身。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