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中共想藉哈马斯解套却被套住

10月7日,哈马斯忽然对以色列发动攻击,立刻成为世界的新热点。无论这算不算中共的所谓怪招,至少达到了转移视线的某些效果。中共应该需要这场中东冲突牵制美国和西方,变相为中共解套;然而,中共模棱两可的表态,却把自己套住了。

中共外交部不敢提哈马斯

10月9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各国记者对哈马斯的问题如此之多,令发言人毛宁招架不住。

中共党媒记者先被安排提问带风向,完全不提哈马斯,然而随后外媒记者连番提问,至少14个问题与哈马斯发动攻击直接相关。

巴西媒体记者问:哈马斯上周六的袭击已造成逾700人死亡,其中多数为平民,另有几十人被绑架至加沙。中国政府是否认为这些行为是恐怖主义行为?

毛宁仅称,已“表明立场”“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但未提哈马斯。

美国记者问:中方是否已经或者即将敦促伊朗约束哈马斯?是否会鼓励哈马斯或者敦促伊朗鼓励哈马斯释放人质?

毛宁仅称,已“表明立场”。

土耳其媒体记者问:哈马斯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以来,双方均有平民伤亡。此次冲突升级是否会影响中方推动中东地区和平进程的努力?

毛宁继续重复,“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但仍然不提哈马斯。

毛宁还称,“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加大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投入”“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中共称推动“和平”进程,却不肯出面调解,反而把责任推给其它国家,“大国外交”露馅了。

法国媒体记者问:以色列驻华使馆昨日表示,期待中国会对哈马斯进行更强烈的谴责,鉴于哈马斯袭击了以色列,现在不是呼吁“两国方案”的时候。外交部对此有何进一步评论?

毛宁继续重复“两国方案”,还称“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但根本没有理会以色列驻华使馆的呼吁。

土耳其媒体再次问道: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今年4月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与各方举行会谈。哈马斯和加沙的其它组织是否参与了会谈?

毛宁仅称,“当时已经作了介绍”,再次回避提及哈马斯。

美国媒体记者问:美国国会参议员舒默对中方在哈马斯袭击和绑架平民上的反应表示“失望”。中方为何不对袭击予以谴责?

毛宁继续称,“反对和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还是不提哈马斯。

法国媒体记者追问: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呼吁中方在哈马斯发动致命袭击后支持以色列。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重复同样的话,照样不提哈马斯。

哈马斯应该是中共高层指示的禁用词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不敢提。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共一直不肯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如今中共也不谴责哈马斯,连名字都不敢提。

中东冲突吸引更多焦点,中共某种程度希望能为自己解套,然而各国记者紧盯中共如何表态,中共反而被套住了,可谓始料未及。

中共再次为巴勒斯坦代言

10月7日,哈马斯发动攻势;10月8日,中共外交部网站贴出一则问答,《外交部发言人就巴以冲突升级答记者问》。

问题称: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爆发激烈冲突,造成双方大量人员伤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这应是中共自问自答,提问本身就存在严重问题。哈马斯忽然发动攻击,掀起了冲突,中共的问题却称“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爆发激烈冲突”。按中共的说法,似乎是以色列挑起了冲突。

提问仅含混称“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没提哈马斯。哈马斯公开承认发动了攻击,还在网络上放出大量视频,中共却极力为其掩盖。中共外交部编写的问答,提问中就暴露了真实态度。

问答的回应称,“保护平民,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中共看到以色列的反击开始重创哈马斯后,实际上是在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中共没有提到哈马斯,相当于没有要求哈马斯“立即停火”。哈马斯发射的火箭没有精准度,也谈不上“保护平民”。

中共外交部提出,“平息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中共为巴勒斯坦代言,还变相认可了哈马斯的恐怖行为;中共似乎在帮腔说,如果巴勒斯坦不能独立建国,哈马斯的恐怖行为就不会停止。以色列驻华使馆随后表态,期待中共谴责马斯,哈马斯袭击了以色列,现在不是呼吁“两国方案”的时候。

问答最后称,“国际社会应当增强紧迫感,加大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投入,推动巴以双方早日恢复和谈”“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这透露了中共的真实想法,只要美国和西方把更多精力用在中东,中共就可以喘口气。

2021年5月,以巴也曾发生大规模冲突,以色列防御、反击有力,11天后结束军事行动,宣布停火。当时,同样是哈马斯率先发动火箭弹袭击,总计发射了四千多枚火箭弹;以色列表示,90%的火箭弹被拦截。以色列迅速展开反击,有针对性地清除哈马斯指挥官和军事实施。

当时,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称,中共“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敦促冲突双方立即停止军事和敌对行动,停止采取包括空袭、地面进攻、发射火箭弹等恶化局势的行动。以色列尤其要保持克制”。

中共毫不掩饰支持哈马斯的立场,主要呼吁以色列停火。新华社还发表文章煽风点火地说,“巴勒斯坦问题如果不从根源上得到公正的解决,以暴易暴的死循环依然会持续下去”。

双方冲突结束后,新华社又发文章称,巴以军事冲突按下了“暂停键”;但“硝烟散去并不意味着和平可期”;“巴以未来仍面临重燃战火的风险”。文章引用中共专家的话说,“哈马斯方面的弹药库存消耗殆尽”。

中共似乎对哈马斯的弹药库存很了解。两年多后,“消耗殆尽”的哈马斯又有了至少五千枚火箭弹。俄罗斯自顾不暇,伊朗国力有限,相关材料最可能由谁提供,大概就不言而喻了。中共只差为哈马斯直接代言了。

中共有能力介入中东难题吗?

2022年12月,习近平访问沙特,并与海湾国家领导人会面、签署了联合声明,某些内容涉及伊朗领土争端,曾一度惹恼了伊朗。中共在中东问题上还是生手,中共更擅长挑动矛盾、冲突,却不擅长解决问题。

10月9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美国媒体记者:你谈到解决巴以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国领导人将于本月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是否会利用这一论坛就巴以冲突提出应对和解决方案?

毛宁没有直接回答问题,仅称“愿同各方保持沟通”;“将继续为中东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中共领导人没打算介入调解。中共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论坛,最重要的客人应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还有伊朗官员。中俄伊会私下讨论以巴冲突,但肯定不是外界所期望的。伊朗公开支持哈马斯的攻击,俄罗斯也需要一场中东冲突,转移西方对俄乌战争的注意力。

还有伊拉克媒体记者问:土耳其在由库尔德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控制的叙东部地区进行了6天军事行动。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毛宁仅称,“有关各方应切实尊重和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刚刚访华,受到了中共的破格接待,中共也为叙利亚代言。

伊拉克媒体记者又问:当前中国同伊拉克和库尔德地区政府的关系是什么性质?中国在中东地区扮演重要角色。中方同叙利亚和叙总统阿萨德关系密切,如何帮助解决叙利亚库尔德问题?

毛宁仅回顾了中共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某些交往,但没敢回应要在中东“扮演重要角色”。

半岛电视台记者问:专家认为目前巴以局势有可能对国际关系造成深远影响,包括美沙共同防御协议、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及地区安全形势都会有所变化。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会作出哪些政治和外交努力?

毛宁仅称,“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中东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愿同各方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中共占据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位置,国际协调能力却十分孱弱。中共连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都保护不了,实际并无能力解决中东问题。

中共无力保护中国公民

10月9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党媒记者问:这次的巴以冲突规模超过以往,外交部是否掌握在当地的中国人、华人受影响情况?将向他们提供哪些帮助?

毛宁称,“已发布紧急安全提醒”;“请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避免外出,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与使馆、办事处联系寻求帮助”。

网络上有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曝光,曾电话联络中共使馆求助,却被告知自己解决。

土耳其媒体记者问:据报导,一名中以混血女子在加沙边境附近参加音乐节时被绑架。她是否为中国公民,美国媒体记者也追问同样问题。

毛宁仅称,“还在核实有关情况。”

法国媒体记者又追问:此次巴以冲突中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

毛宁没有直接回答问题。

中共连中国人生死都不在意,怎么会在意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或其它国家民众的生死呢?

一场新的中东冲突,再度暴露了中共真实的外交能力,中共保护不了中国公民,没有能力、也不想调解冲突。中共假称和平,实际试图利用中东冲突牵制美国和西方,但没想到暧昧的表态再次引火烧身。中共对俄乌战争的态度,已经令各国醒悟;新的以巴冲突,只能令世界更加认清中共的本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